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 泉州时政 > 县市新闻 > 正文

小案关乎大民生 安溪警方“四速”快侦得民心

2020-07-22 09:46:55  来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早报记者 杜连财 通讯员 黄朝宏

“小案关乎大民生。”近年来,安溪警方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紧盯盗窃这类“小案”发案总数大、涉及面广、破案率较低、追赃难度大等难点,积极创新、探索建立以“速立、速侦、速破、速追”为核心的“四速”快侦机制,剑指“盗抢骗”等多发接触性侵财案件;实现快立、快侦、快破、快挽损,在安溪这样一个百万人口大县实现两抢警情基本零发案、盗窃警情每天仅个位数,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不断提升。今年1至6月份,全县共立刑事案件1360起、同比下降9.6%,其中立盗窃案件449起、同比下降39.2%。

速立小案顺民心

“我被偷的几只鸭子也能追回来?”家住安溪县城厢镇的老谢接到辖区派出所通知,5月3日到所里领取被盗鸭子时,他有些疑惑。因为之前都以为小偷小摸警察不管,没想到一报案,警察很快就将偷鸭子的小偷抓到了,还追回了被盗的鸭子。

疑惑的不仅是老谢,不少群众对于盗窃案的印象也是“立案难”,想到自己所丢财物不多,立案手续过于繁琐,便往往放任盗贼“远走高飞”。

针对这个情况,安溪县公安局以民生为导向,创立“速立”快侦机制,让立案过程简便快捷。安溪县公安局指挥中心接到110报警后,1分钟内就能以图片形式发布警情,调度指挥周边巡防、便衣等警力就近开展警情处置。处警人员火速到达现场,问明基本情况、案发时间、案发地点、现场情况、案件线索等信息,并做好现场记录。对于符合立案条件的警情,做到“一报案速立案”,一次性告知所需材料,不让当事人反复跑。

速侦小案稳民心

安溪县公安局依托信息化技术,整合刑侦、视侦、网侦等警种力量,建立“四侦一化”的合成作战中心,打防成效迅速提升。案件发生以后,刑侦、视侦、网侦及情报信息等各部门组成专班,快速交流各类信息和线索,打破警种界限,深化协作方式。这种过去常用于破大案的工作模式,正被安溪公安越来越多地运用到破小案上。

过去,盗窃案受理后,由于派出所人力、资源有限,一旦线索查不下去,案子也就搁置。现在,多部门多警种结合打破部门壁垒,集成最大合力,不断整合优化警力资源和侦查手段,信息资源共享,以情报研判为主线,积极推行立体侦查机制。

速破小案暖民心

5月16日0时18分,安溪公安城厢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手机被盗。接到报案后,民警立即赶往现场进行调查取证,迅速锁定犯罪嫌疑人是有盗窃前科的柯某。确认目标后,民警迅速赶往柯某家中,于0时50分将柯某抓获归案,并当场追回被盗手机。此时距离报警仅过了42分钟。

从发案到破案仅用42分钟。嫌疑人在被抓后感慨:“这么快就抓到我了,再也不到安溪偷了!”

这是安溪公安快速破案的一个缩影。类似案件的快速侦破,得益于“四速”快侦机制,破案时间越来越短。为了鼓励破案,安溪县公安局沿用命案侦破机制,推出24小时快速破案机制,即紧紧抓住案发24小时的黄金侦查时间。

据统计,安溪1至6月破获的盗窃等多发接触性侵财案件中,近5成案件在7天内侦破,近2成案件更是在24小时内侦破。

速追赃物得民心

6月14日,一市民拿着一面写有“情系百姓,为民解忧”的锦旗来到安溪公安凤城派出所,感谢民警快速帮她找回被盗的手机。这是6月份以来,凤城派出所收到的第7面锦旗。“热心为民,办案神速”“公正执法,热心为民”……锦旗无言,却道出了民声。

“对于盗窃案,群众满意的并不是能破案,而是能否将赃物追回。”安溪县副县长、公安局局长杜双路告诉记者,嫌疑人到案并不代表案件画上句号,把赃物追回来,最大限度为群众挽回损失,那才是我们的终极目标。今年1至6月,安溪县公安局共为群众追回被盗财物累计130余万元。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