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 视频| 福建| 时评| 台海| 娱乐| 体育| 国内| 国际| 专题| 网事| 福州| 厦门| 莆田| 泉州| 漳州| 龙岩| 宁德| 南平| 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 泉州民生 > 城事要闻 > 正文

红白喜丧新办简办 晋江磁灶省下375万元做公益

2020-07-23 10:21:30  来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晋江磁灶镇26个村(社区)接力践行移风易俗

红白喜丧新办简办 省下375万元做公益

陈树宪先生(中)把简办丧事节省下来资金捐出做公益

■早报记者 许奕梅 通讯员 李玲玲 文/图

昨日,在晋江磁灶镇,一对吴姓夫妇践行新风尚简办大孙女16周岁仪式,将节省下的钱捐给社区老人会,为276位老人每人发放500元红包。

自疫情发生以来,磁灶镇各村(社区)以实际行动支持疫情防控工作和移风易俗倡议,除了聚集人群的宗族和信俗事务活动全部取消外,民众更是自发简办红白事,截至目前,累计捐资375万元用于全镇各项公益事业。

简办婚礼捐资助学 省下丧葬费支持敬老事业

“虽然声巨家的婚礼简化了,但他们的爱心善举却让更多人记住了他们的婚事,大伙说起这事都在夸赞。”最近,磁灶镇磁灶社区的居民们都在对这场“不一样”的婚事赞不绝口。

磁灶社区居民吴声巨的儿子吴明杰定好日子成婚,一家人原本打算好好操办。可一场疫情到来,各项防疫工作有序进行,镇村两级也在倡导婚事新办,一家人商量后,主动找到社区居委会,表示将简办新人婚礼,并将省下的10万元捐给磁灶中心小学支持教育事业,同时给社区新街点的160位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每人分发500元红包,共8万元。吴声巨家新办婚事做公益,给社区其他居民带了个好头。

无独有偶,前段时间,一场小型简朴的追悼会在苏垵村召开,辞世的是苏垵村老人柳惠敏。柳惠敏老人的儿孙严格按照村里移风易俗村规民约简办丧事,并遵循老人生前遗愿,把简办丧事节省下来的4万元悉数捐出。苏垵村锦里慈善基金会会长陈树宪先生的父亲去世,他也是简办丧事,节省下来的资金捐赠给老年协会5万元、苏垵村锦里慈善基金会10万元、村敬老院10万元。

党员带头响应新风尚 375万元捐资公益事业

移风易俗新风尚,不仅群众主动配合,党员干部也带头践行捐资做公益的善举。疫情期间,磁灶湖头村老党员林宣兴取消孙女16岁生日宴,将省下的5万元捐给了村里老人协会。磁灶社区78岁老党员苏淑远过世后,同是党员的女儿吴丽红遵照母亲遗愿,简办丧事将省下的1万元捐给社区老人会……

磁灶镇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疫情以来,磁灶镇发出移风易俗倡议,引导辖内群众取消民俗活动、停办喜庆、简化丧事。辖区党员干部带头践行,广大群众积极响应,纷纷取消婚庆或简化仪式,并主动捐款做慈善,这不仅有利于疫情防控工作的进行,更带动了文明新风的养成。截至目前,全镇共取消或简办300多场民俗活动、婚丧事宜,其中,30多户村民将节省下的操办费捐给了养老、教育等公益事业,累计共捐资375万元,而善举还在接力中。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