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 视频| 福建| 时评| 台海| 娱乐| 体育| 国内| 国际| 专题| 网事| 福州| 厦门| 莆田| 泉州| 漳州| 龙岩| 宁德| 南平| 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 福建日报看泉州 > 正文

乡村善治的“晋江试验”

2020-07-31 07:49:44 王敏霞 陈江钊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村社居民自发投入乡村环境整治。

东南网7月31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王敏霞 通讯员 陈江钊 文/图)近年来,晋江市坚持问题导向,运用系统性创新思维,全面开展乡村善治试验,因地制宜探索乡村善治新路径。2019年12月,晋江市成为全国首批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是我省入选的三地之一。

解决“干部说不清,群众看不懂”

“我们村注册的仓储公司营业执照批下来了!”23日,晋江市唐厝村的文书唐庆平兴奋地告诉村支书唐太强。这是唐厝村收回村口长期被占用地块后,处置经营的一大进展,全村瞩目。

唐厝村位于晋江与泉州相接的池店镇,在主干道凤池路边。优越的地理位置,使得唐厝村成为物流仓储的优选地。这个户籍人口只有1900人的村子,外来人口超过1万人,有大小超市60多家。亦因此,村口有60多亩集体土地被长期低成本占用。寸土寸金的地方,3年租金只有20万元,村集体资产价值被严重低估,很多村民看在眼里,怨在心里。

2017年5月,唐厝村在充分征求民意后,决定收回这些集体土地。涉及8家经营户,占用最短的时间也有10年……回收难度可想而知。“这是全村村民的呼声,我们干起来也理直气壮。”唐太强说,整个回收、处置、再开发经营的过程,每一步都要做到公开公正,广泛征求村民意见。收回后,5亩建菜市场、29亩建物流园……每一步进展都在村党务公开栏上公开,并发布在“一户一人”微信群里。6月28日,唐厝村按照晋江市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财务公开的要求,在微信公众号及村务公开栏上公示了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结果报告。

“公开公示,让村民心里有数,干部做事不孤独,推进起来就很快。”唐太强说,执照批下来了,等到土地等手续办好,1万平方米的物流园就可以动建,建成后每年收入200万元以上,村集体收入翻两番不是问题。

“干部说不清,群众看不懂。”针对村级资产管理、村级财务运行这一治理的“痛点”,晋江市创新农村三资管理“一网通办”机制,推行村级财务集中网上管理,集体资产资源网上公开。在全省率先启用农村集体资产资源共享平台,包括资产管理、股权交易、资产交易、财务监督、信用警示等5个模块,涵盖对农村集体资产资源资金的智能化监管。记者在系统中看到,平台财务模块分别设立村(居)委会、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村组和村属投资公司4个平行账套,实现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股权信息和成员信息数据化管理,迈出了“村经分离”改革的关键一步。

晋江市农业农村局局长李友加表示,将集体“三资”情况“晒”在阳光下,是为了从根源上解决村级财务公开不及时、不透明,集体资源资产出租处置不规范等问题,从而为乡村规范治理打下基础。据了解,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上半年晋江市农村集体“三资”监管的信访件总量下降68%。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晋江市还试点开展村级财务资金网上报支,探索“手机报支、线上审批、电子对账”的模式,形成村级财务收支结算的“闭合圈”。

已经当了20年村干部的唐太强深有感触地说,村级财务的规范管理,加上村级集体资产信息的公开,不仅解决了信息不对称,更拉近了干群关系。村干部做事就在于一个“公”字,村民真正看到你公正了,村子治理起来就顺了。

1   2   3   4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