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 视频| 福建| 时评| 台海| 娱乐| 体育| 国内| 国际| 专题| 网事| 福州| 厦门| 莆田| 泉州| 漳州| 龙岩| 宁德| 南平| 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 泉州民生 > 城事要闻 > 正文

流浪狗 一个亟待破解的难题

2020-08-04 13:44:31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领养活动现场,不少市民前来领养。 (泉州领养日机构供图)

近日,鲤城开元街道发布《关于开展流浪狗集中清理行动公告》,组织开展流浪狗清理整治行动,对辖区流浪狗、无主狗等进行集中收容。据统计,今年以来,仅江南医院平均每月就接诊被狗咬伤者217人次,虽然患者并非都是被流浪狗咬伤,但流浪狗所带来的安全隐患以及城市卫生、食品安全等关联问题,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市民的安全感,也不利于文明城市的建设。本报对此曾多次作过报道,政府相关部门和不少街道、社区、小区也想了很多办法,但收效甚微。近日,泉州晚报记者再次深入调查,以期为破解这个难题提供思路。

□记者 王丽虹 陈灵 实习生 庄晨妍 文/图 (除署名外)

诸多隐患

记者调查发现,流浪狗除了带来咬人的安全隐患,还存在其他负面问题,如随地大小便影响卫生环境、携带病菌可能会传染疾病、被毒杀后流向餐桌引发食品安全问题等,影响广泛,亟待解决。

隐患一:咬伤行人威胁安全

近年来,流浪狗伤人的事件不时出现。如去年9月,在晋江陈埭镇涵口村一家茶叶店门口,一名4岁小男孩被流浪狗咬伤,右脚被咬了3个小洞,鲜血直流。据了解,涵口村外来务工人员较多,人员流动性较大,一些人养了宠物狗,离开时又将狗遗弃,因此产生了流浪狗问题。

今年6月,一些群众向开元街道办事处反映,小区和校园周边常有流浪狗出没,白天、晚上追逐行人,扰乱居民生活秩序,对居民出行安全和身体健康造成威胁。为引导、规范市民文明养狗,开元街道发布《关于开展流浪狗集中清理行动公告》,并于7月中旬,对辖区流浪狗开展了一次清理整治行动,对辖区30余只流浪狗进行了集中收容。

隐患二:随地大小便污染环境

流浪狗除了产生伤人隐患,随地大小便、乱叫扰民,也影响了公共环境卫生和城区形象。“附近大多是开放式小区,流浪狗经常跑进小区,随地大小便,污染环境。”市区梅山社区居民李老伯也为“狗患”所扰,夜深人静时,常有些流浪狗聚在一起乱吠,影响到他的生活作息。

记者也发现部分流浪狗患有传染疾病,未得到及时治疗,出现毛发脱落、伤口破溃等病症,其身上携带的病菌、跳蚤,也是一种可怕的潜在危险。

隐患三:被毒杀后狗肉流向餐桌

更令人担忧的还有食品安全问题。早年,本社也曾报道过不法分子把狗毒杀后送到非法地下屠宰场。这些未经过任何检验检疫的狗肉流向了市民的餐桌。

一位不愿具名的宠物医生透露,有一次他救下了一只已被毒针射中的流浪狗,原本以为是麻醉针,便让它在舒适的环境中休息,等待它醒来。没想到约半小时后,它口吐白沫并抽搐,很快死去了。“毒素很可能残留体内,如果这只流浪狗被送走,流到市民的餐桌上,后果不堪设想……”

1   2   3   4   5   6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