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 视频| 福建| 时评| 台海| 娱乐| 体育| 国内| 国际| 专题| 网事| 福州| 厦门| 莆田| 泉州| 漳州| 龙岩| 宁德| 南平| 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 福建日报看泉州 > 正文

泉州:开展危险区域群众自主转移演练

2020-08-06 07:43:04 黄琼芬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8月6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黄琼芬)4日12时,泉州市防指启动防暴雨预警IV级响应。面对可能到来的风雨,南安市官桥镇九溪村村民的心里比过去踏实了。作为官桥镇较为偏僻的山区村,九溪村村落呈盆地分布,四面环山。为提高群众转移避险的意识和能力,7月23日,九溪村组织开展了危险区域群众自主转移演练,进一步掌握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流程和避险方法。有了应急演练的经验,对如何应对台风可能带来的灾害、如何在发生险灾情时开展自救,九溪村群众心里有了底。

为全面抓好防汛防台风工作,泉州市进一步提升危险区域群众自主转移避险的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在加强群众避险知识宣传的基础上,选择300多个村开展危险区域群众自主转移避险演练。

7月15日,泉州市防指发出通知,在全市选取300个建制村开展危险区域群众自主转移避险演练。短历时强降雨导致溪流洪水迅速上涨、房前屋后山体滑坡塌方、低洼地带积水内涝、房屋损毁倒塌……应急演练模拟各种突发险情征兆时,处于危险区域内的群众接到预警信号后迅速自行组织撤离避让、自主就近安全转移避险。

应急演练分类施策,注重实操。“自主转移演练以村为单元,制定详细方案,本着‘就近安全,利于转移’的原则,因地制宜,采取一户一策,在祖厝、祠堂、村部、学校等设置紧急临时避灾点,各避灾点统一标识、挂牌上墙,并向危险区域转移对象发放明白卡,周知避灾安置点位置、安全转移路线图等。”泉州市应急管理局局长、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副指挥长刘烨明介绍。

在预警方式上,力求多渠道、全覆盖,既通过电话、微信精准发送,在交通、通信中断等最不利情形下又有传统的铜锣、广播、手摇报警器等预警方式,同时通过泉州市防汛办创新开发的点对点预警平台,还可一键语音短信预警和语音通话,并可对暴雨突发区域群众群发预警短信息。

演练拉开帷幕以来,截至7月28日,泉州全市共有315个村开展演练,演练村的选择严把“四个原则”:自然村相对低洼或者山势较陡峭,易受山洪、泥石流灾害威胁;留守老人、儿童多,转移避险易发二次危险;位置偏远、进村公路沿溪且单一;危险区域建档立卡对象较多且相对集中。

“开展自主转移演练,使危险区域群众进一步熟悉、掌握转移预警信号、转移路线、安全转移和疫情防控等基本常识,是干部进村入户组织群众转移避险确保群众安全的必要补充,进一步完善了市、县、乡、村四级防汛工作体系,健全信息互联互通、织牢织密防汛安全网。”泉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指挥长洪自强表示。

8月下旬前,泉州将在全市范围内全覆盖开展高风险易致灾危险区域群众自主转移演练。下一步,泉州市还将重点对汛情信息的有效获取、防灾预警预报、转移途中安全保障等方面进行梳理,形成一套行之有效的做法与机制进行推广。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