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 视频| 福建| 时评| 台海| 娱乐| 体育| 国内| 国际| 专题| 网事| 福州| 厦门| 莆田| 泉州| 漳州| 龙岩| 宁德| 南平| 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 泉州民生 > 城事要闻 > 正文

打破传统 一批基层工人被认定为泉州市高层次人才

2020-08-06 11:03:56  来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打破传统 “高学历”人才观

一批基层工人被认定为泉州市高层次人才

陈随丽

■早报记者 龚翠玲 通讯员 沈忠华 蔡萌桐 洪智滨 陈志艺 文/图

说起高层次人才,很多人会很自然地和高学历、高科技联系起来。记者了解到,泉州自实施人才“港湾计划”以来,一批电焊工、木工、制衣工等基层行业的一线技能人才,先后被认定为泉州市高层次人才。

据了解,为了建立导向明确、竞争择优的人才评价机制,让品德好、能力强、贡献大的一线员工能够脱颖而出,泉州创新推行“以赛代评、竞技比拼”和企业自主评价的人才认定机制,即从各类职业技能竞赛活动脱颖而出者可直接获评相应层级人才。而率先在福建省推行的企业自主评价高层次人才,将人才评价的话语权交给用人主体,已自主认定的514名高层次人才中,一线技能人才占63%。

初中毕业成为制衣工

她是“全国服装制作能手”

“获评泉州市高层次人才第四层次人才,对我来说是莫大的鼓舞,感觉自己的工作很普通,大家对我们的认可让我更有动力了。”1985年出生的陈随丽是南安人,19年前,初中毕业的她成为九牧王公司一名服装制作普通操作工人。彼时,她从未接触过服装制作,更没碰过电平车。然而通过努力,她在这个平凡的岗位上收获了许多响当当的荣誉:“全国技术能手”“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如今她已成长为公司的培训师。2015年,被表彰为“全国劳动模范”的她,还受邀登上天安门广场观礼台,见证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仪式。

“起初控制不住踩平车的力度,经常踩过度,一不小心便扎到手。”陈随丽介绍,2001年刚进公司时什么都不会,但自己会花比别人更多的时间来练习,每天早上6点进车间,通常到凌晨1点保安要关门了才离开。就这样过了一个月,陈随丽已熟练地掌握了所负责工序的技能;三个月后,她更以第一名的培训成绩成为正式员工。她还创造了个人日平均产能第一的好成绩。“我不做‘差不多’工人,要做技术‘大拿’。”她这样说。

之后,她不断学习不断挑战自己。得知公司生产业务缺乏技术工人,她主动承担起带徒工作;恰逢公司产能扩大,她被公司提拔为质量检验员,短短两个月,她就熟练地掌握了服装制作的各种质量标准;参加2004年全国服装制作工职业技能大赛,她以54分钟制作一条优质西裤的创纪录成绩,获得比赛的总冠军,被授予“全国服装制作能手”称号,并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2007年6月,她被提拔为车间主任,管理着近200名员工。为了弥补自身管理知识的不足,她虚心地学习全程操作、工序安排、现场管理等各个环节的知识。

1   2   3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