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 视频| 福建| 时评| 台海| 娱乐| 体育| 国内| 国际| 专题| 网事| 福州| 厦门| 莆田| 泉州| 漳州| 龙岩| 宁德| 南平| 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 泉州民生 > 城事要闻 > 正文

探索多方共同筹措资金 泉州老旧小区改造迎新契机

2020-08-11 09:04:18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资金何来

云谷小区一楼栋左侧路面已修复,右侧路面存在破损情况,也即将得以修复。

改造老旧小区,资金从何而来?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老旧小区改造探索以居民自筹、企业投资、管线单位出资、政府补贴等多方共同筹措资金机制。

小区居民自筹资金

“2014年、2015年云谷小区开展‘美丽社区’建设工作,小区业主共同出资,你一千我一万,共自筹了22万元用于小区停车位改造、路面扩宽等方面。”云谷小区前业委会李主任介绍,当时业委会发起筹款倡议,得到了小区业主们的支持,改造完毕后,极大缓解了小区停车难等问题,改造结果得到了业主们的认可。

部分老旧小区存在外墙自然老化、瓷砖脱落的现象,一旦发生高空坠落现象,后果不堪设想。不久前,鲤城伍堡街祥和苑一栋居民楼的外墙出现部分瓷砖脱落的现象,存在安全隐患。了解到该情况后,伍堡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挨家挨户与业主沟通,经过协商,该栋楼每户业主出资150元,共同筹集一笔资金聘请工人对存在脱落状况的部分外墙面进行处理,剥离部分外立面瓷砖,再涂上油漆,消除安全隐患。

老旧小区改造,业主是最大受益者。《意见》中提到,按照谁受益、谁出资原则,应积极推动居民出资参与老旧小区改造,可通过直接出资、使用(补建、续筹)住宅专项维修资金、让渡小区公共收益等方式落实;支持小区居民提取住房公积金,用于加装电梯等自住房改造;鼓励居民通过捐资捐物、投工投劳等支持改造。

我市获上级补助4.25亿元

根据《意见》,将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纳入保障性安居工程,中央给予资金补助。省级人民政府要相应做好资金支持。上述负责人介绍,我市目前共获得上级老旧小区改造补助资金4.25亿元,其中2019年获中央财政专项资金0.78亿元;2020年获中央财政专项资金1.29亿元、中央预算内资金1.98亿元、省专项补助资金0.2亿元。今年,有部分项目被列为为民办实事项目,获得市级财政补助742.5万元,其中鲤城区600万元,丰泽区142.5万元。

推动社会力量参与

《意见》提到,鼓励原产权单位对已移交地方的原职工住宅小区改造给予资金等支持。公房产权单位应出资参与改造。引导专业经营单位履行社会责任,出资参与小区改造中相关管线设施设备的改造提升。通过政府采购、新增设施有偿使用、落实资产权益等方式,吸引各类专业机构等社会力量投资参与各类需改造设施的设计、改造、运营。支持规范各类企业以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参与改造。支持以“平台+创业单元”方式发展养老、托育、家政等社区服务新业态。

1   2   3   4   5   6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