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 视频| 福建| 时评| 台海| 娱乐| 体育| 国内| 国际| 专题| 网事| 福州| 厦门| 莆田| 泉州| 漳州| 龙岩| 宁德| 南平| 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 泉州民生 > 城事要闻 > 正文

多年致力移风易俗 泉州各乡镇出台《方案》入村规民约

2020-08-12 09:44:31  来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多年致力移风易俗

泉州各乡镇出台《方案》入村规民约

南安省新镇园内村通过村民代表大会,将整治彩礼方案列入村规民约。

因为彩礼,曾经相爱的男女挥泪断情,曾经相守的夫妻对簿公堂。多年来,泉州相关部门不断致力于推进移风易俗工作,希望让陋俗得以遏制,新风得以树立。2016年9月,泉州被中宣部、中央文明办确定为全国农村移风易俗工作试点市,民间“婚事新办、喜事俭办”等观念被群众广泛接受。三年来,泉州人民通过简办婚丧喜庆等节省资金,用于捐赠扶贫济困、敬老助老、奖教兴学等事业的资金达到5.3亿元。

南安省新

率先出台方案 治理天价彩礼

日前,南安省新镇出台实施《省新镇治理天价彩礼推动移风易俗实施方案》。《方案》提出,力争用2年左右时间,使群众婚嫁观念明显转变,婚事新风尚基本形成,在全镇形成自觉抵制天价彩礼之风,继续深化移风易俗改革。

该镇曾针对“天价彩礼”工作开展专项调研报告,报告显示南安周边乡镇彩礼数额高、群众负担重,该镇人大代表、檀林村村委会主任黄开明在镇人大会上提交了一份解决天价彩礼的提案,呼吁治理这一现象。当地镇党委很快把这一问题作为移风易俗的重要工作内容来推动,并出台《省新镇治理天价彩礼推动移风易俗实施方案》。根据方案,省新镇将通过突出群众自治、规范行业管理等方式,以村规民约、承诺书、公示栏等方式对村民进行文明引导,推进全镇共治天价彩礼。方案推出后,目前该镇园内村率先响应,通过村民代表大会,将方案纳入村规民约,其他各村也将在近期内完成。根据方案,未来省新镇倡导结婚彩礼在10万元以下,一般不超过15万元,最高不超过20万元,其中聘金4888元、喜糖10担左右、金器新衣钱6万元左右。对礼金、宴席、用车也提出限高标准。

永春湖洋

结婚不收礼金 彩礼不超3000元

在永春湖洋镇,结婚时家家户户都会在喜宴前摆两张桌子,一张用来收礼金,一张用来泡茶招呼客人,称为礼房。现如今,礼房“缩水”了——收礼金的桌子早已撤下,只剩泡茶招呼客人的一张。

“大家都觉得这样很好,谁若想要攀比,去打破习俗反而会觉得很没面子。”镇上的年轻人郑先生在一家房地产公司上班,八九年前结婚时,他也遵照了这样的习俗。和父辈一样,他结婚时的彩礼也是3000元,双方两情相悦,父母见个面,把婚礼流程细节确认好。

“改革开放以后,湖洋镇婚丧嫁娶移风易俗做得很好,喜事不收礼金,白事亲属就收5元,后来物价上涨,有的收10元。”今年83岁的陈谷先是该镇首届湖洋文化学会会长,他见证了改革的过程。镇里先是规定免去60岁以上老人的礼金,后又规定一户人家礼金5元。几十年过去了,这成了约定俗成的民间习俗,演变到现在,成了红事不收礼金,白事只收5元或10元。而随着礼金一起改革的,还有彩礼。在湖洋,相当一部分人家结婚时,不会要求彩礼,也有随了习俗的,最高不超3000元。

1   2   3   4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