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 视频| 福建| 时评| 台海| 娱乐| 体育| 国内| 国际| 专题| 网事| 福州| 厦门| 莆田| 泉州| 漳州| 龙岩| 宁德| 南平| 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 泉州民生 > 拍案说法 > 正文

夫妻为“饼干到底谁吃的”闹离婚 法官耐心调解促复合

2020-09-10 09:32:12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饼干到底谁吃的夫妻为此闹离婚

民法典为“冲动型离婚”设立离婚冷静期,法官耐心调解促复合

“十年修得同船渡,百年修得共枕眠”,夫妻从互不相识到比翼双飞,往往需要付出许多努力,这样的感情需要珍惜。可有些人为一些小事,一时冲动选择了离婚,给双方甚至儿女带来痛苦。这不,安溪法院的这起离婚案,起因仅仅是一块饼干。

□本报记者 黄墩良 通讯员 苏亚东

因饼干少了争吵 “90后”夫妻闹离婚

小丽(化名)与小明(化名)系一对“90后”夫妻,双方婚后育有一儿一女。小丽对于子女的教育一直较为严格,而小明则较为宽松。

近日,小丽发现家中饼干少了一些,怀疑是子女偷吃,就询问小明是否有吃饼干。小明误以为小丽质问其是否吃了饼干,便与她发生争吵。

其间,夫妻双方互有推搡。小丽赌气到安溪法院起诉离婚。

草率离婚不值得 法官调解促夫妻和睦

承办法官通过对案情的了解发现,小丽和小明的矛盾系因生活琐事而起,并无其他原则性问题,若能剖析清楚、工作到位,仍有和好可能。

对于这起“冲动型离婚”,法官决定通过调解方式努力促成双方和好。调解过程中,法官认真分析了小丽与小明婚姻纠纷的焦点,抓住他们夫妻感情无原则性的大问题,究其离婚的原因,仅仅是双方因误会产生口角的一时冲动,影响了家庭和睦。二人的矛盾并非不可调和,感情也没到破裂地步,草率离婚对家庭不利,对孩子也是极大的伤害。法官希望小两口为了孩子的健康成长,相互理解,相互包容,给孩子一个完整有爱的家,最终促使双方同意和好并握手言和。

“冲动型离婚”不少见 民法典设“离婚冷静期”

近几年来,随着人们婚姻观念的变化、社会生活压力的上升,婚姻家庭生活中任何冲突都可能导致非理性的轻率离婚。特别是对于一些年轻夫妻,在面对冲突和矛盾时,往往会将注意力集中在婚姻的消极方面,错判离婚能给自己带来的真实效用,在愤怒等情绪的影响、支配下做出错误的选择。司法实践中,年轻夫妻因为子女教育、生活习惯磨合、性格磨合等问题而离婚的现象越来越多。

该案中,小丽与小明因子女教育问题,纠结于谁吃了饼干,最后导致双方闹离婚,是一起典型的“冲动型离婚”。

为了减少因“一时糊涂”“意气用事”等导致的轻率离婚,给当事人一个理性思考的机会,民法典中专门设立了“离婚冷静期”制度。根据民法典第1077条规定,离婚登记机关在收到离婚登记申请后并不会立马为当事人办理离婚登记手续,而是给予30天的离婚冷静期。这期间,任何一方均可向婚姻登记机关撤回离婚登记申请。若是没有任何一方撤回申请,则冷静期届满后,双方应当亲自到婚姻登记机关申请发给离婚证。

法官提醒,婚姻自由并不意味着婚姻可以随便,而是一旦作出选择就要受到相应的束缚。这种束缚既是忠诚、包容和理性,也是慎重、责任和成熟。夫妻因琐事发生矛盾本为生活常态,双方应理性面对,本着对家庭、对子女负责的态度妥善化解,离婚并非解决夫妻矛盾的最佳办法。因生活琐事过多的争执对错,并不利于增进夫妻感情,也不利于家庭和睦,反而容易使彼此隔阂越来越深。夫妻双方相互包容、相互理解,给彼此温暖才是正确的相处之道。

法 条 链 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一千零七十七条:自婚姻登记机关收到离婚登记申请之日起三十日内,任何一方不愿意离婚的,可以向婚姻登记机关撤回离婚登记申请。前款规定期限届满后三十日内,双方应当亲自到婚姻登记机关申请发给离婚证;未申请的,视为撤回离婚登记申请。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