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 视频| 福建| 时评| 台海| 娱乐| 体育| 国内| 国际| 专题| 网事| 福州| 厦门| 莆田| 泉州| 漳州| 龙岩| 宁德| 南平| 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 泉州民生 > 城事要闻 > 正文

​泉港迎来项目安征迁转学大潮 千余涉迁孩子进城上学

2020-09-13 09:43:09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谢玉妹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泉港区成批量改扩、新建的校舍,发挥了重要的硬件支撑作用。图为地处泉港城区的圭峰中学8月份竣工的新综合教学楼外景。

秋季新学期开学后,泉港区益海实验小学二至六年级每个班级都多了一些新面孔。他们曾是泉港区石化园区安控区相关涉迁小学的学生,因学校面临整体搬迁而转学。

记者获悉,这背后是泉港区一次史无前例的转学大潮,因所在村庄整体拆迁而撤并的小学一共有6所,涉及的1274名儿童已全部转入城区学校就读。

离开故土 凭拆迁协议进城上学

2017年起,为彻底解决当地厂村混杂的问题,确保生产生活安全,泉港启动了该区历史上规模最大、投入最巨、涉迁群众最多的石化园区安控区安征迁项目。离开故土,易地而居,涉迁群众做出的牺牲不可谓不大。群众支持大局,泉港区也竭尽全力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其中一条重要政策便是将优质教育资源向涉迁群众子女倾斜。

涉迁群众林小燕家在泉港区后龙镇土坑白石安商住区,位于石化园区安控区范围内。2018年,她们一家与片区指挥部签订了拆迁协议,凭一纸协议,她的大女儿当年顺利进入泉港二中初中部就读。2019年,一家人将房子腾空,凭借“腾空证”,8岁的小女儿踏进环境优美的泉港区益海实验小学校园。

“子女教育问题最重要。两个女儿就读的学校环境好、教学质量好,我们很满意!”林小燕告诉记者,用拆迁补偿款在泉港城区买的商品房即将交付,到时住房条件也将大大改善。

批量建设 加大基础教育设施投入

在化解随迁儿童转学问题上,泉港区未雨绸缪推进一大批新校舍建设,发挥重要的硬件支撑作用。

在石化园区安控区安征迁中,共有8个村的涉迁群众子女就学受到影响,以在校小学生为主。其中,邱厝小学、柯厝小学、施厝小学、先锋小学、峰前小学、东凉小学等6所小学面临整体搬迁,涉及1274名小学生。加上涉迁村2020年至2021年的2678名学龄儿童,该区需平稳分流入学的小学生在4000人左右。

“只有学校扩容在先,才能集中接纳这么多的转学儿童。”2016年起,泉港区开始成批量实施中小学、幼儿园的校舍新改扩建项目。至今年秋季,已累计完成49个校舍新改扩建项目,新增幼儿园学位2835个,新增小学学位15050个,新增初高中学位5840个。

泉港区对基础教育设施的大投入还在持续,未来2年将投入近12亿元,陆续完成新改扩建惠华中学、三川中学、福师大泉港实验小学、第二实验幼儿园学府园区等28个项目。届时,泉港区可再增中小学、幼儿园学位近20000个,满足更多群众子女接受优质基础教育的需求。

融入新校 千余涉迁学生应收尽收

相较涉迁家长们的气定神闲,泉港区相关学校显然没那么轻松。

泉港区益海实验小学地处城区,2012年由社区小学升格为区直小学。因周边商品房集中,大量拆迁群众选择在该区域定居、租住,该校成为随迁儿童转学的首选。截至2020年8月25日,该校接收的随迁儿童超1500人,占该校学生总数近四成。

每接收一名学生,都要引导孩子尽快融入班级、帮助孩子适应教学……因几乎每周都有随迁儿童转来,益海实验小学全体教师长期处于高压状态。尽管如此,该校对有转入意愿的随迁学生应收尽收,并将新来的学生们合理地安排到相关班级中,确保均衡教育、公平教育。对部分学习主动性不足的学生,该校党员老师带头,利用业余时间对其进行辅导,做到一个也不落下。

记者得知,在这场史无前例的转学大潮中,泉港区二实小、三实小等区直学校的教师们都在默默付出,全力帮助随迁学生们融入新的学习生活中。□记者陈淑华 林劲峰 通讯员陈金森 刘泽阳 文/图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