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 视频| 福建| 时评| 台海| 娱乐| 体育| 国内| 国际| 专题| 网事| 福州| 厦门| 莆田| 泉州| 漳州| 龙岩| 宁德| 南平| 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晋江启动首届智能制造创新设计大赛

2020-09-22 21:16:45 陈诗婷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晋江首届智能制造创新设计大赛线上启动仪式现场。东南网记者 陈诗婷 摄

东南网9月22日讯(本网记者 陈诗婷)昨日,由中国工业服务联盟指导,晋江市工信局主办,晋江市装备制造业协会承办的首届晋江智能制造创新设计大赛,在晋江举行线上启动仪式。记者了解到,大赛共设置金奖1项、银奖2项、铜奖3项、优秀奖10项,其中金奖奖金1万元。

大赛面向全国征集包括产品创新、智能制造解决方案、产品与服务相融合的系统创新设计等方面的作品,主要包括高端数控机床、工业智能机器人、大型工业设备、大型工程机械、特种车辆、农机、林业、城市清扫等面向行业的各类专用机械设备,以及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

“装备制造业一直是工业设计的重点服务对象,如何让两者进一步深入融合,是我们长期在探讨和摸索的问题。”晋江市工信局局长林永红表示,希望通过大赛为装备制造企业和专业设计人才搭建双向对接平台,进一步发挥工业设计在装备制造业中的重要作用,实现企业产品差异化、提高产品附加值、提升品牌影响力。

“晋江是全省首批智能制造试点示范基地,这次大赛的举办很有意义也是好的契机。”晋江市装备制造业协会会长、晋工机械总经理柯金鐤表示,大赛主题围绕装备制造业的技术创新,有利于提升行业产品差异化发展和创新,打造设计创新交流实践平台也可以助力晋江装备制造业的创新升级。

据悉,晋江市装备制造业拥有企业超过200家,涵盖工程机械、纺织机械、制鞋机械、石材机械、农业机械、汽车配件、铸造配件等多个门类。2019年,该行业实现产值300亿元。

近年来,晋江把握机遇,把发展“智能制造”作为加快产业转型升级主攻方向,致力于推动智能制造技术的研发、示范和推广应用,为实现“晋江制造”走向“晋江智造”提供重要支撑。

“近年来,晋江企业行业在创新方面的意识提升明显,通过比赛可以让装备制造业内的企业进一步重视工业设计,提高创新要素在企业发展中的作用。”福建省工业设计协会会长林伟表示。

大赛采取线上报名方式进行征集,参赛者可登陆大赛官方网站“海峡国际设计网”进入大赛报名系统进行赛事报名。大赛征集截至10月30日,随后将开展初评、布展、终评、颁奖及相关活动。

晋江市装备制造业协会秘书长黄文彬透露,此次大赛与西安交大、华中科大、浙江大学、华侨大学、福州大学、天津理工大学等国内科研院校合作,定向征集作品,同时也通过赛事,加强协会、企业与高校间在科研与人才方面的合作。

“晋江产业基础雄厚,希望大赛能够为产业企业转型升级带来新活力。”福建省机械工业联合福建省协同创新院机械装备(福州)分院院长、福建省重大技术装备研发创新与首台套示范应用联盟理事长陈庆友如是说。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