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东南网泉州频道 > 安溪 > 产业经济 > 正文
拼“茶香”“播”茶韵 安溪举行铁观音审评、拼配职业技能大赛
2020-09-23 19:25:31  作者: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比赛现场 叶超摄

东南网9月9日讯(本网记者 潘贤利 通讯员 陈艺娜)茶叶拼配,在业界是一门高超技艺。那么如何读懂茶叶“密码”,审评拼配好一泡安溪铁观音?9日,2020年安溪铁观音审评、拼配职业技能大赛芬芳举行,经过层层筛选的30位当地拼配高手齐聚一堂,在镜头下进行最后比拼,一时间,浓浓观音韵洋溢万千安溪铁观音粉丝手机屏。

这边“拼”茶香,那边“播”茶韵

“与各路高手会一会,才知更清楚掌握安溪铁观音品质特性。”参赛选手苏海燕说。此次活动由安溪县总工会、人社局、农业农村局、虎邱镇政府和福建省技能大师李金登工作室等单位联合举办,由24个乡镇各推荐一人,6个安溪铁观音大师工作室各推荐一人,共30名选手参加比赛,角逐大赛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

“比赛难度较大,比较全面考查参赛选手综合知识,是对茶业专业领域的一次考验。”安溪县农业农村局局长陈志明介绍,茶叶审评环节有三题,分别为清香型铁观音、浓香型铁观音和安溪首批国家良种品种茶审评,而拼配环节必须做到对样拼配,误差越小得分越高。

据悉,依照赛事计分规则,茶叶审评环节共150分,权重30%,选手通过统一茶样试泡,不仅要依次排列出清香型和浓香型铁观音各10个茶样的品质顺序,还要准确写出安溪首批国家良种品种茶的名称。根据审评环节得分,决出20名选手进入拼配比赛环节。拼配比赛为清香型铁观音拼配,分数100分,权重50%,本环节考查选手的对样拼配能力,样品号、比例、价格与标准样完全吻合为100分;第二名正负误差最小的选手得分为95分,每个名次递减2分。“两轮比赛全部结束后,根据得分高低,得出最终名次。”参与活动的安溪铁观音大师李金登表示,“能够最终出彩的都是高手,将把他们吸纳到大师工作室中来。”

这边“拼”茶香,那边“播”茶韵。活动现场,在参赛选手身侧,尤为抢眼的是,一群“网红”穿梭其中,将镜头对准赛场的氤氲茶香,直播“绿叶红镶边”,让围观的一波波“铁粉”透过屏幕,感受“七泡有余香”的韵味。

“今天来参赛的选手以青年为主,还有女选手,这是良好信号,说明直播成为安溪铁观音不可或缺的推广方式之一。”在陈志明看来,安溪铁观音“二次腾飞”有青年“茶二代”参与,也必将能够掀起新一轮消费热潮,加快传统茶业的转型升级。

1   2  


主办:中共安溪县委宣传部 东南网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