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东南网泉州频道 > 安溪 > 社会民生 > 正文
安溪试点建立小区议事机制:有事,请到“730议事厅”来
2020-09-24 14:13:21  作者:黄琼芬 林清锻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为打通城市治理“神经末梢”,安溪试点建立小区议事机制,每月定期召集社区干部、楼长、业委会代表、物业人员等,解决居民提出的问题,并建立督办制度——

有事,请到“730议事厅”来

东南网7月17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黄琼芬 通讯员 林清锻)“有了‘730议事厅’,过去小区的许多老大难问题如今都化解了。”近日,在安溪县城厢镇君悦华庭小区,业主在业主群里点赞小区治理。

而在几个月前,该小区的业主还在吐槽物业不懂服务,而物业也抱怨工作难做,费用难收。就在双方矛盾难解之际,小区“730议事厅”上线,君悦华庭小区的党员楼长向社区反映问题,社区牵头组织召开议事会。小区水压不足、快件没有地方寄存……短短半个多小时的议事会,就解决了小区居民提出的问题6个。

近年来,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速,由物业公司管理的商品房小区成为城市主流居住模式,小区业主与物业的矛盾也逐渐上升为基层治理的难点。

为畅通城市治理的“神经末梢”,今年4月,安溪在推进落实“党员楼长制”“党员街巷长制”的基础上,以每个小区为基本单元,在小区设置“730议事厅”,每月7日、17日、27日晚上7:30在小区议事厅,由“3”方面人员,即社区挂钩干部、党员楼长和小区业委会代表、物业公司人员等,协商解决小区“7”方面的问题,包括移风易俗、人居环境治理、社会治安、扫黑除恶、公共设施、邻里纠纷、消防安全等,通过与居民“0”距离沟通,现场解决居民提出的诉求。

“如果有紧急事项,也会随时召开议事会。在‘730议事厅’,居民可以提个人诉求,也可以提对小区管理的建议。社区能独立解决的,及时给予解决;不能解决的,第一时间移交街道或有关部门办理,在5个工作日内予以回复。”安溪县委组织部副部长王文龙介绍。

为确保“730议事厅”真正发挥作用,安溪建立议题征集、议题确定、会议召开、事项督办、结果监督等五项工作制度。

“我们通过在各小区设置议题征集箱、开通热线电话、社区干部包片联户听取意见等途径,向居民征集议题。每月初,社区认真梳理居民反映的问题,对需要纳入议事厅商议的事项,提前3天在小区公开栏公布。除了3方面人员,根据议题内容,也会邀请与议题有关的居民代表、共建单位、相关职能部门等参会。”王文龙说。

事项办结后,社区挂钩干部要回访议题提出人,了解所议事项是否落实到位。此外,社区党组织还要通过答复函、小区公开栏公示等方式,公开办理结果。

目前,安溪已在15个小区试点建设“730议事厅”示范点,已收集群众建议216条次,解决各类问题120多个。

“‘730议事厅’通过发挥小区党员联系群众的作用,让居民的诉求得以充分表达,做到‘问题解决在小区、矛盾化解在小区、工作推动在小区、感情融洽在小区’,切实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安溪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陈友爱说。

主办:中共安溪县委宣传部 东南网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