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 视频| 福建| 时评| 台海| 娱乐| 体育| 国内| 国际| 专题| 网事| 福州| 厦门| 莆田| 泉州| 漳州| 龙岩| 宁德| 南平| 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安溪:“人大代表联系群众活动室”架起民意连心桥

2020-09-24 22:08:07 张锦川 黄佳明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9月24日讯(通讯员 张锦川 黄佳明)“村民梁某在无任何审批手续的情况下借地非法搭建钢筋厂,既影响环境又不安全,群众意见很大。”在人大代表联系群众活动室,安溪县人大代表林国库格外忙碌,针对仙苑村村民反映的问题,他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积极说当事人自行拆除非法建筑物,及时化解了一桩矛盾纠纷,有效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据悉,2017年以来,安溪县深入推进“人大代表联系群众活动室”(以下简称“活动室”)建设,逐步规范运行机制,有效发挥活动室功能,增强了人大工作的生机和活力,乡镇的人大代表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被打通,当地群众反映诉求和沟通民声有了新平台。安溪县按照五级人大代表混编要求,根据“代表生产生活所在区域和就地就近”原则,将省、市、县、乡各级人大代表分别编入县级“代表之家”和乡镇“活动室”,通过活动室向选民公开各级人大代表的姓名、职务、联系方式等信息,更密切联系群众。目前全县共有活动室33个,其中县级代表之家1个、乡镇级活动室24个、社区活动室1个、片区活动室5个、茶产业活动室1个、高新园区活动室1个。

“‘人大代表联系群众活动室’成立的目的就是倾听民声、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安溪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汪礼才说道。  

在活动室建设过程中,安溪县注重“人、财、物”全面到位,“县、镇、村”立体推进,确保工作平台能建起来,建起来能顺利运行。2017年,县财政专款下拨80万元工作经费支持乡镇“联络室”工作平台建设,各乡镇均配齐办公场所和办公设备等硬件设施,按照要求全面落实“八有、八制度”。同时每年县财政制度化将每个乡镇“活动室”3万元专款活动经费列入年度预算,为活动室运行提供经费保障。 2018年,县人大常委会统一招聘24名编外工作人员,专职负责24个乡镇人大代表联系群众活动室工作,为活动室运行提供人员保障。

此外,安溪县人大依托活动室平台,创新“人大代表+”工作机制,并在全县推广,有力推动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城厢镇开展“人大代表+强基促稳”工作,调动各级人大代表主动积极履职,帮助化解基层信访积案和社会矛盾纠纷问题。虎邱镇开展“人大代表+乡村旅游”,发挥代表带头作用,推动湖坵、金榜、湖西三村做好风貌管控、垃圾治理、沿路鸡鸭猪圈拆除等工作,有效促进村容村貌水平的提升,使乡村旅游、美丽乡村建设更进一步。

与此同时,立足安溪民生产业、新兴产业、区域特点组建茶产业代表活动室、高新园区代表活动室和安溪动车站片区特色履职平台,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在各领域的专业优势,集思广益、引领推动。安溪动车站片区作为重点经济开发区,设有安溪动车站、东三环、卫浴新城等重点项目,安溪县人大常委会紧扣区域发展特征,建立安溪动车站片区代表联系群众活动室,并推行“人大代表+项目建设”工作机制,为项目开展建言献策。比如,活动室代表提出的“在罗内大桥处规划建设东三环、南三环公路连接线的建议”“规划建设安溪动车站片区乡村振兴大楼的建议”,为县委、县政府提供了很好的决策参考。

据了解,2019年,全县人大代表联系群众活动室共接待群众532人次,收集群众提出的问题183个,推动问题基本解决156个。

“群众有所呼,代表必有应。”安溪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汪礼才表示,活动室拓展了人大代表的履职空间,为人大代表作用发挥提供了有效途径和载体,下一步,将进一步探索活动室平台运作的工作机制,以创新的理念探索代表履职新形式,让活动室“动”起来,真正成为闭会期间人大代表的学习阵地、履职平台、宣传窗口和联络载体,成为服务中心大局、呼应群众呼声、发挥代表作用的平台。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