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 视频| 福建| 时评| 台海| 娱乐| 体育| 国内| 国际| 专题| 网事| 福州| 厦门| 莆田| 泉州| 漳州| 龙岩| 宁德| 南平| 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泉州举办“新时代好少年”研学实践活动 满载而归知感恩

2020-10-08 11:36:42 林杰 刘翠玲 林晶颖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结营仪式上,全体学员获颁荣誉证书。主办方 供图

研学旅途,好少年们边参观边记录,为研学笔记积累素材。主办方 供图

东南网10月8日讯(本网记者 林杰 通讯员 刘翠玲 实习生 林晶颖)10月6日,泉州市“新时代好少年”研学实践活动落下帷幕。在为期4天的时间里,来自市县两级的20名“新时代好少年”先后走进泉州海外交通历史博物馆、中共德化支部旧址、围头八二三战地公园、施琅纪念馆、闽台缘博物馆等10个点位开展参观学习和实践体验,感受历史文明,感悟红色精神,领略优秀传统文化。

感受丝路文化 探寻历史文明

10月2日上午,在首站研学点泉州海外交通史博物馆,新时代好少年们走进“刺桐:古泉州的故事”展馆,伴随着志愿者的精心讲解,好少年们一边倾听,一边记录古泉州的历史文明,体验感受中国海上丝绸之路的辉煌与成就。

“早就听说过我们泉州是海丝文化起源的重要城市,今天能够在博物馆里看到真实的历史文物,加深了我对这段历史的理解。”泉州台商投资区民族实验小学学生吴雅馨说。

同样地,在中国陶瓷之都德化县,好少年们探访了全国最大县级陶瓷博物馆,通过丝路驿站展馆,学习陶瓷文化知识,实地感受千年瓷都的陶瓷文化魅力。 据介绍,早在宋元时期,德化瓷就走出山门,畅销海外,成为“海上丝绸之路”的主要输出商品。从此,千年瓷都一直沿着“海丝”走向世界。

“瓷都魅力无穷,我们不仅了解到德化陶瓷见证了海丝精神,还看到不同陶瓷的制作生产过程,体验了一把陶瓷拉坯技艺,对陶瓷提高了认识,开阔了眼界。”鲤城区实验小学林呈锴说。

少年们走进中共德化支部旧址。主办方 供图

追溯红色记忆 寄思先烈精神

活动期间,好少年们来到封存许多红色记忆的中共德化支部旧址。据了解,1927年1月,中共德化支部创建于龙浔镇丁墘村,是泉州最早成立的党支部之一。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少年们聆听革命历史,瞻仰先辈的革命旧物,厚重的历史文化、浓厚的红色氛围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

“我们感受到了家国的力量,明白了现在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丰泽区第五中心小学万烜杋说。

令同学们激情澎湃的还有位于晋江的围头八二三战地公园研学点,在那里,少年们游览参观了战争与和平展馆、“八·二三”炮战炮台、地下坑道、退役坦克等红色历史遗迹,跟随解说员重温“八·二三”那段荡气回肠的红色岁月。值得一提的是,少年们还在战地公园见到了素有“战地小老虎”之称的洪建财老人,与他一同追忆““八·二三”炮战中壮烈牺牲先烈的光辉事迹。

“见到洪老爷爷,我特别激动,在我心目中,革命先辈就是我们的明灯,我们与祖国心连心,才能有更好的未来。”晋江市第二实验小学许苡晗说。

此外,在施琅纪念馆、中国闽台缘博物馆等研学点,少年们聆听了施琅将军收复台湾的英勇事迹,感受两岸同胞一脉相承、共建美好家园的历史事实。

动手实践是本次研学活动的重要环节。主办方 供图

在实践中成长 分享感言知感恩

本次研学活动期间,少年们还参加了一系列的动手实践活动。在德化陶瓷馆实践基地,老师给同学们分发了陶泥和制作工具,进行手拉坯工艺现场教学。动手制作时,少年们穿上围裙,仔细地擀泥、搓泥条、盘筑、修坯、装饰,体验实际动手能力和对于制陶、泥塑、手拉坯等传统工艺的学习和了解。在惠安聚龙生态采摘园,少年们体验了生态采摘的乐趣,还进行了一次户外拓展训练,增进了学员们之间的交流,达到锻炼意志、互帮互助、熔炼团队的目的。

“研学旅途中,很多经历都是第一次,包括各种动手实践活动,让我们体会到生活的艰辛,大家对父母的感激之情也油然而生。”南安侨光中学叶一勤在结营仪式上分享感言时说道。

“四天三夜的研学活动,我们获取了对社会新的认识,就像踏着金秋的脚步,一路收获,一路成长。”泉港区山腰中心小学王柘之分享感言时说。

在10月6日下午的结营仪式上,研学营评选了5名优秀学员,向全体学员颁发了荣誉证书,少年们分享了研学感言,为4天的研学活动画上圆满的句号。

乘兴而来,满载而归。泉州市委文明办相关人士介绍,本次研学活动以“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新时代好少年”为主题,举行研学活动,是党委政府礼遇“新时代好少年”的具体体现。“新时代好少年”是由市县两级文明办、教育局、团委、妇联、关工委联合评出来的。他们有志向、有梦想,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生动展现了新时代青少年乐观进取、向上向善的亮丽风采,是广大未成年人的学习榜样。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