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东南网泉州频道 > 安溪 > 热点聚焦 > 正文
安溪县(铭选)医院党委筑牢守护生命的 “红色堡垒”
2020-10-14 09:27:41  作者: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支援湖北、值班值守、物品消杀、路口管控、人员排查、医学检测、精准施治……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安溪县(铭选)医院作为全县定点救治医院,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院党委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组织全院党员干部职工冲在一线,勇挑重担、不辱使命,以最直接、最生动、最具体的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展现当代“白衣天使”的英雄本色,构筑起疫情防控的“红色屏障”。与此同时,院党委积极引领改革创新,不断完善工作机制,进一步提升医疗技术和服务水平,为“健康安溪”保驾护航。

□本报记者 吴宗宝 通讯员 蔡慰玲 林金来 谢育忠

践行初心 党员带头冲锋疫情防控第一线

“党员多一份担当,人民就多一份安康!”今年2月,安溪县(铭选)医院党委书记陈传昌带头请缨赴湖北救治“前线”。随后一段时间,全院包括党员干部在内的1000多名医护人员闻令而动、请缨出战,共同筑起疫情防控牢固红线。

一个党支部,就是一座战斗堡垒。在这场分秒必争的战“疫”中,该医院五个党支部组成多个“战斗小分队”,成为疫情防控的“主心骨”。其中,以第一党支部党员为主体的“发热门诊疫情防控突击队”24小时“全副武装”,冲锋在前。为节省穿、脱防护服的时间,他们尽量不喝水,少上厕所;防护目镜里常常雾气笼罩,鼻梁上、脸颊上被勒出深深的痕迹;面对体力上、精神上和技术上的严峻考验,他们从不退缩、奋战到底。

把初心写在实际行动上,将使命落在具体岗位上。这样的观念,深深地植根在安溪县(铭选)医院每一名党员干部的头脑中。第三党支部组织委员、急诊科蔡琴瑟副主任,春节放弃回厦门和妻儿团聚的假期,主动请缨日夜战斗在发热门诊;年逾古稀的喻基久、吴碧华老党员退休不褪色,离岗不离党,节衣缩食分别捐款一万元……

沧海横流显本色,危难之时见担当。“疫情面前,不管是到发热门诊一线坐诊,还是赴感染性疾病科隔离区里救治病人,抑或千里驰援、奔赴武汉,我们的医务人员都是‘最美逆行者’,都是为茶乡人民健康保驾护航的白衣战士。我为他们的无私奉献、奋勇拼搏的精神感到骄傲。”安溪县(铭选)医院院长陈鑫坛深情说道。

改革创新 “智慧刷脸”确保患者诊疗及时

“您好,不用摘下口罩,需佩戴好才能进行人脸识别。”近日,安溪县(铭选)医院住院综合大楼一层入口处,工作人员正在引导进入大楼的群众有序通过“智慧刷脸”便民通道。今年7月初,该医院收到了由国家版权局颁发的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证书,该院自主设计研发的“智慧医院”进出管理系统获得国家专利认证。

今年以来,该院门诊和住院患者呈爆发性增长趋势,陪护和探视的人员也随之增多,给疫情防控工作带来不小的压力。如何提升对出入院人员的有效引导和管控,合理、高效配置防控工作各环节的人力资源?

“动车站运用身份证和人脸识别管理乘客进出站,我们由此得到灵感,结合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研发出适用于医院的智能进出监管系统。”陈鑫坛介绍,“智慧医院”的理念是将身份识别、人脸识别、体温监测、健康码核验、病房陪护管理等融合在一起,做到对出入院人员实时的智能化、网格化、信息可追溯的精准管控。

“系统能够智能识别是否有佩戴口罩,若没有则入口处闸门不会开启且系统会发出正确佩戴口罩的提醒。”住院综合楼导诊处工作人员介绍,进行人脸识别的同时系统会自动检测人体额头温度,若超过37.3℃则会提示体温异常,此时入口处闸门也不会开启。疑似发热者也将由专门的工作人员引导至发热门诊就诊。

这套“智慧医院”系统是该院创新工作,把患者的生命健康放在第一位的缩影。“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安溪县(铭选)医院党委始终把主题教育落实到具体行动中,以“制度建设为基础、学科建设为核心、人才建设为依托、绩效考核为保障、文化建设为引领、信息建设为支撑”全面协调科学发展,努力构建“防控(健康教育)+慢病管理+急危重症救治”的健康服务体系,大幅提升县级医院综合服务能力,不断增强群众看病就医、健康保障获得感。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陈传昌表示,下一阶段,院党委将进一步筑牢“红色堡垒”。一方面,按照上级要求,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各项工作;另一方面,进一步提升医疗技术和服务水平,积极构建县域健康服务体系,实现“以疾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助力“健康中国”,为“健康安溪”保驾护航,让鲜红的党旗在茶乡大地高高飘扬。

主办:中共安溪县委宣传部 东南网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