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 视频| 福建| 时评| 台海| 娱乐| 体育| 国内| 国际| 专题| 网事| 福州| 厦门| 莆田| 泉州| 漳州| 龙岩| 宁德| 南平| 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 热词 > 正文

扶贫先扶智 兴业银行教育扶贫“拔穷根”

2020-10-15 20:35:00  来源:兴业银行泉州分行  责任编辑:谢添实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11年前,王晓(化名)还是一名出身贫困家庭的初中生。今天,她已成长为兴业银行南平分行的一名优秀员工。用她的话说,与兴业银行南平分行的相遇改变了她的人生轨迹。

2009年的夏天,喜悦与悲伤都写在王晓和她家人的脸上。那年,她以优异的成绩夺取了南平市延平区属学校的中考状元,可是家庭的经济状况使得这位“状元”的求学路举步维艰。“父亲身体不好,没有体力做农活,医药费花了很多钱,家里没什么收入来源。”王晓说。

兴业银行南平分行从电视上得知王晓的情况后立即与她取得联系,决定每年提供5000元的助学补助,直至她完成学业步入社会。在兴业银行的一路帮扶下,王晓不仅顺利完成了大学学业,并且凭借自己的实力成功入职兴业银行南平分行。工作四年来,她先后多次获得分行优秀员工、优秀共青团员等荣誉称号。

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王晓是兴业银行资助的上万名学子之一,近年来,兴业银行整合集团资源,通过捐资助学,设立奖学金、助学金,发放助学贷款等方式,志智双扶,着力推进教育扶贫,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形成从小学到大学、从普通教育到特殊教育的多元教育扶贫体系。截至目前,兴业银行在教育公益领域累计捐资超过7000万元,向教育产业提供各项融资余额超过16亿元。

基础教育: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

九月开学季,福建省政和县第二小学内书声朗朗。政和县僻处闽北、浙南交界,是中央苏区县和革命老区,也曾是福建省23个扶贫开发重点县之一。2012年,福建省委、省政府将兴业银行列为政和县的挂钩帮扶单位。

针对政和县经济基础薄弱,教育资金缺口严重问题,兴业银行积极“输血”支持当地基础教育建设,从源头“拔穷根”。在兴业银行800万元的捐资助力下,政和县第二实验小学于2017年顺利建成,让众多进城务工人员子女走进了心仪的教室,当年便有200名一年级新生来到崭新的校园报到。经过三年发展,今年秋季该校办班规模已达25个班级,在校学生超过千名。

2019年兴业银行再次捐赠750万元支持政和县第三实验小学建设,通过发展教育阻断贫困代际传递,构建扶贫长效机制。今年4月政和县正式脱贫“摘帽”,但兴业银行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责任,9月再向政和县第三实验小学项目捐资750万元,保障项目紧锣密鼓复工建设,据了解,新学校将于明年金秋向孩子们展露新颜。

“政和县第三实验小学建成后,按照24个班级规模计算,可以容纳1200个学生。同学们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优质的教学环境,能用上新的教学器材,能在塑胶跑道上上体育课!” 政和县教育局副局长邝财华表示,下一步政和县将继续加强教学质量提升和学生服务保障工作,努力提升全县教育水平,为山区孩子的成长成才争取更多的发展平台。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绝不能让贫困家庭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目前兴业银行已经形成由点及面的基础教育帮扶体系,散布在全国40多个定点扶贫点上,通过捐资助学、结对子、捐建校舍等多种方式,努力做到“不让一个孩子因为贫困而辍学”,让农村学校“美起来”、教师队伍“强起来”、山区孩子“笑起来”,让义务教育阳光公平洒在每个孩子身上。

1  2  3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