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 视频| 福建| 时评| 台海| 娱乐| 体育| 国内| 国际| 专题| 网事| 福州| 厦门| 莆田| 泉州| 漳州| 龙岩| 宁德| 南平| 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 泉州时政 > 泉州要闻 > 正文

解读《泉州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之责任区制度

2020-10-19 08:19:44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带你读懂行为规范 共同守护宜居泉州

经省人大常委会批准,泉州市第五部实体法《泉州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将于明年1月1日起正式施行。即日起,泉州市人大常委会联合《泉州晚报》开设“新法新知”栏目,邀请立法工作者、立法专家及有关部门负责人为大家解读《条例》,了解相关行为规范。

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既是城市建设和管理的重要内容,也是城市发展程度和文明程度的客观标志。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负责人介绍,制定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是推进城市治理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举措,同时也是回应人民群众关切,解决我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问题的现实需要,“通过立法,进一步完善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制度,构建共治共享的社会管理格局。”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良好的城市环境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守护。”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有关负责人介绍,《条例》总则明确规定了市容和环境卫生的行为人、管理者、城市管理主管部门及社会公众的权责,同时,在市容和环境卫生责任区制度、市容管理、环境卫生管理、环境卫生设施与作业服务管理、法律责任各章对市容和环境卫生行为作了具体规定,内容涵盖了老百姓较为关注的油烟、噪音、养犬的具体行为,也关注到共享交通工具、垃圾分类、流动摊贩、占道经营、公共厕所等城市治理方面的具体问题,“堪称市容和环境卫生行为规范,与每个市民、单位息息相关,非常值得市民和各有关部门细细品读。”

按照城市建设到哪里、城市管理就要跟进到哪里的要求,该《条例》适用于本市行政区域内城市建成区以及实行城市化管理的其他区域的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活动。那么,即将施行的《条例》将给广大市民生活带来怎样的变化?本栏目将聚焦市民关注的多个条款进行逐一解读。

本期关键词 责任区制度

“责任区制度和‘门前三包’有什么不同?”日前,不少在市区开店的市民提出疑问。本期我们就邀请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有关负责人和市城市管理局有关负责人来为大家解读下“责任区制度”。

根据《条例》,明年起,全市将实行市容和环境卫生责任区制度。那么,责任区如何划分?《条例》第二章明确,市容和环境卫生责任区是指有关单位和个人所承担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责任的建(构)筑物或者其他设施、场所及其一定范围内的区域。“这什么意思呢?就是说无论是商铺,还是住宅小区、单位,门口的一亩三分地都是各自的责任区。”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有关负责人介绍。

为了更好地落实责任区制度,《条例》还明确了“责任区负责人”,即建(构)筑物或者其他设施、场所的所有权人、管理人或者使用人是市容和环境卫生责任人。

“责任区制度可以说是‘门前三包’的升级版。”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有关负责人表示。那么,从“门前三包”到“责任区制度”,有什么样的变化呢?

推行“门前三包”升级版,明年1月1日起——

不落下一块死角 全市实行责任区制度

立法者说

“过去‘包卫生、包绿化、包秩序’,现在‘包卫生、包设施、包秩序’。”法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门前三包”是我市在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方面总结出的宝贵经验,前不久,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指挥部建设管理组发布“门前三包”考评方案,将“三包”内容提升为“包卫生、包设施、包秩序”。《条例》就是在这一实践经验基础上进行提升,提出“责任区三包制度”,明确规定在市容和环境卫生责任区范围内,责任人应当履行或者委托他人代为履行下列“责任区三包”管理责任。这就意味着,升级版“门前三包”已经写入法规,若不执行,就是违法。

从范围上而言,“‘责任区制度’范围更广,涵盖了单位、企事业单位、住宅小区、商厦楼宇、店面商铺等,几乎不落下一个死角。”该有关负责人表示。

执法者说

“《条例》权责明晰,责任更明确、更具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泉州市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条例》不仅明确规定“责任区三包”内容,还强调责任人对责任区内发生的损害市容和环境卫生的行为,应当及时劝阻、制止;劝阻、制止无效或者违法情节严重的,应当及时向城市管理等主管部门报告。

《条例》同时对违反该条款规定了罚则,明确市容和环境卫生责任人未履行管理责任的,由城市管理主管部门责令改正;拒不改正的,可以对单位处五百元以上两千元以下罚款,对个人处一百元以上五百元以下罚款。其中,未履行小区管理责任的物业服务企业,住房和城乡建设主管部门还可以采取通报批评、约谈物业项目负责人、纳入信用评价等方式进行处理。


相 关 链 接

“责任区三包” 包什么?

(1)包秩序,无乱设摊、乱搭建、乱张贴、乱刻画、乱涂写、乱吊挂、乱堆放、乱停车等行为,保持市容整洁、有序;

(2)包卫生,无暴露垃圾、粪便、渣土、污水、污渍等,保持卫生整洁;

(3)包设施,不得侵占、损坏或者擅自拆除、迁移、封闭市政公共设施,无践踏、占用绿地,无损毁花草树木及绿化设施等,保持花草树木及设施完好。

(记者颜雅婷)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