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 视频| 福建| 时评| 台海| 娱乐| 体育| 国内| 国际| 专题| 网事| 福州| 厦门| 莆田| 泉州| 漳州| 龙岩| 宁德| 南平| 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 泉州时政 > 泉州要闻 > 正文

泉州市各界热议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2020-10-31 09:04:05 庄丹丹 陈林森 王树帆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薛逸群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这是一次具有开创性、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为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擘画了蓝图。学习全会公报,倍感振奋、深受鼓舞,坚决拥护、坚决落实。”29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公报》一公布,泉州市各界第一时间认真学习领会全会精神。大家一致表示,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用实干担当坚决完成好“十三五”规划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打下坚实基础,把全会精神转化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作答“三个时代命题”、推进“五个泉州”建设的丰硕成果。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将‘十四五’规划与2035年远景目标统筹考虑,这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具有重要意义。”市发改委主任陈文堃表示,将紧扣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等新内涵要求,科学编制泉州市“十四五”规划,坚持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积极畅通“双循环”,抢抓逆周期投资,以创新驱动、高质量供给引领和创造新需求。同时,加强与国家和省各重点专项规划的对接,围绕产业发展、城建交通、公共事业等领域策划生成一批重大工程、重大项目,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奠定坚实基础。

“全会提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和2035年远景目标,对我们未来发展具有现实指导意义。”市委党校副校长詹碧英说,这次全会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即将开启的重要历史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我们应当对标对表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这一纲领性文件,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 

党校教职工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上来,为学习宣传阐释全会精神贡献党校力量。

全会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泉州华中科技大学智能制造研究院院长助理季华认为,相比“十三五”时期强调创新是第一动力,这次全会提出的创新内涵,更强调自主自强地去创新。“我们将立足泉州实体经济转型的需求,从企业迫切需要解决的短板弱项入手,加大智能制造技术的自主研发力度,为泉州庞大的制造业赋能。”季华表示。

市工信局局长黄国富说,全会提出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作为工信人,要敢于担当、主动作为、接续奋斗,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加快企业梯度培育,深化产业协作配套,走出一条以大带小、以小促大、充满活力的产业集聚发展之路。同时,进一步推进我市工业稳增长、增后劲、提质量、促转型、优结构等工作,加快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全方位推动工业经济和信息化高质量发展。

“畅通国内大循环,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全面促进消费,为扩大内需市场提供了很好的指引。”市商务局局长丁峰表示,作为全市内外贸工作的主管部门,下一步将充分发挥我市制造业强市、消费大市的优势,打造双循环重要枢纽节点。依托民生制造产业和商品的优势,壮大现代商贸流通企业,推动电商平台协同发展,支持企业有序实现出口转内销。培育发展核心商圈,完善商贸设施布局,提升商业品位。以新业态新模式引领新型消费,做大消费市场体量。用好市场采购、跨境电商等外贸新业态,开拓国际市场特别是“一带一路”沿线业务。

“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这是对市场经济规律认识的深化和发展。”福建省谷仓创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华春认为,一方面按照市场规律,资源要素的配置效率将持续提升,各类市场主体的活力将充分被激发;另一方面政府会更加有为,更好服务企业发展,同时充分发挥“看不见的手”的作用,不断完善宏观经济治理,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将为企业发展‘解绑’,进一步释放企业的积极性、创造力。”(泉州晚报记者 庄丹丹 陈林森 王树帆)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