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 视频| 福建| 时评| 台海| 娱乐| 体育| 国内| 国际| 专题| 网事| 福州| 厦门| 莆田| 泉州| 漳州| 龙岩| 宁德| 南平| 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 泉州民生 > 城事要闻 > 正文

“85后”的思慧:辞去铁饭碗 直播场上做教练

2020-10-31 09:54:53 许奕梅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薛逸群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疫情大考下,直播带货、网络电商的“席卷力”加速。“85后”的思慧,从事10年播音主持工作之后,走出“舒适圈”,从成为演讲表达职业讲师,到涉足直播行业,一路历练成为专业直播培训讲师。在她看来,直播销售工作自由、光鲜亮丽的背后,从业者需要不断在“赛道”上比拼、提升自我,顺应电商发展趋势的同时才能不落人后。

为学员做直播培训和经验分享

直播活动中,她常扮演“总导演”角色。

受邀担任出镜主播

为挑战自我 她辞去“铁饭碗”

小时候,思慧就喜欢对着收音机说话,甚至跟着收音机里主持人的声音朗读。慢慢地,她萌生了做主持人的梦想。经过努力,她考入四川电影电视学院学习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成了学校第一届福建生。

操着福建乡音,想成为优秀的主持人确实有劣势。为此,她日夜练习发音、矫正咬字、练习气息,从不间断。毕业时她成为学校的优秀毕业生,之后进入了梦寐已久的电台实习,并进入晋江一家事业单位,过上了朝九晚五的生活。工作之余,她努力把握机会参加各类比赛提升自己。

在单位的10年,思慧觉得是安逸的,但也枯燥。2017年秋天,她通过朋友进入一演讲俱乐部,接触到知名的美国国际演讲会比赛,还结识了一位膜拜的“大神”。“他让我意识到,所谓的铁饭碗,不是一份能从头看到尾的工作,而是你有能力让自己无论走到哪儿都有本事谋生。”

2018年,思慧辞去稳定的在编工作,进入一个全新的领域挑战自我。

开拓新领域 驰骋直播“赛道”

2018年5月,思慧注册抖音号,凭借自己主持和演讲的经验,把“智慧说话、有效沟通、自信演讲”的方法教给广大网友,仅仅1个月,短视频的点击量破亿。

受到鼓励后,她离开泉州到上海学习,随后参加了当时全国最早的新媒体讲师培训,转型专业讲师。她不断提升自己,先后认证成为高级新媒体运营师、高级互联网培训师等。

对于直播培训,思慧说,直播不是外人看来的“靠和粉丝聊天卖东西”这么简单,一场直播需要做的准备有确定选品、排品、直播脚本、直播话术、优惠方案熟悉,还有整个团队分工等,甲、乙方也要配合好,才能确保直播顺利进行。

她认为,好的主播要“热爱且坚持”。主播要对涨粉、引流规则有深入了解,掌握直播互动技巧、语言组织能力、仪容仪表、产品亮点宣传等都是做好直播的关键。

“要做好一个行业,坚持是最难的。”思慧认为,直播销售员这一类工作看起来光鲜亮丽、时间安排轻松自由,但有很多需要学习,带领直播团队,不仅要熟悉互联网运作、了解电商流程,在专业技能方面也要掌握新媒体传播语境、全媒体运营技能等,“需要不断自我内化和提升”。(泉州晚报记者 许奕梅/文 受访者/供图)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