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东南网泉州频道 > 安溪 > 产业经济 > 正文
“双十一”:安溪“双铁”产业电商蓄势出击
2020-11-12 08:48:41  作者:潘贤利 许艺燕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东南网11月11日讯(本网记者 潘贤利 通讯员 许艺燕)金秋十一月,漫山的茶香沁人心脾,这不仅是富有安溪特色的十一月,还是承载了安溪电商人敢拼敢搏精神的十一月。早在“双十一”狂欢季前夕,安溪“双铁”产业电商就已列阵四方,以待挑战。

天时相助,铁观音“秋香”更甚

作为安溪的一张亮丽名片,安溪铁观音屡创佳绩。数据显示,2020年安溪铁观音品牌价值达1426.86亿元,较2019年净增1.43亿元。值得一提的是,安溪铁观音连续5年位居中国品牌价值茶叶类第一;入选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成为首个入选的全国地理标志农产品;入选中国十大名茶,成为全国茶界首枚中国驰名商标;荣获中国十大茶叶区域公用品牌;入选“中欧100+100”地理标志产品互认互保产品清单;2014年,安溪铁观音茶文化系统成功入选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2019年6月,安溪铁观音茶文化系统入选第二批中国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预备名单;如斯佳绩,着实抢眼。

目前,安溪县茶园面积达60万亩,年产量6.2万吨,涉茶总产值191亿元,连续10年位居全国重点产茶县首位。而一年中,安溪铁观音的上品当属秋茶。得益于今年晴好的天气,安溪铁观音秋茶产量同比去年增长约15%,而且品质更高,呈现质价同升的良好态势。“今年秋茶,生长期雨水不多不少,采摘期天气刚好,品质近十年最好。”安溪茶叶大师刘金龙如是说。

对此,安溪县电子商务协会会长郝健佐表示:“相比往年,今年安溪铁观音的品质更好了,茶农们的收入增加了,而借助线上的渠道,安溪的茶叶电商们也已在双十一狂欢季的第一波活动中打出了漂亮的一拳。”

厚积薄发,藤铁工艺喜迎大市场

无独有偶,今年住宅家具和家居工艺类目国内外市场需求扩大,给安溪藤铁工艺产业带来了更广阔的市场。

回顾安溪藤铁工艺产业发展历程,从为国际品牌贴牌生产,到联手合作国际品牌,再到培育自己的品牌,安溪藤铁家居已经走过了近50年历史,完成了“竹编—藤编—藤铁工艺—家居工艺”的创新蜕变,山藤竹木、铁线钢板,如此寻常的材料,却在安溪藤铁手艺人的巧手下,脱胎换骨,变身为一件件精美的家居工艺品,飞进千家万户。

目前,安溪县现有工艺企业2200多家,加工点3000多个,有15万人直接从事藤铁工艺业,40多万人受益。不仅涌现出了很多本土品牌,而且已经发展成为安溪第二大特色支柱产业、民生产业,2019年安溪藤铁工艺产业产值达170亿元,产业规模居全国同行业首位。

“安溪铁艺家居工艺产业‘名声在外’,从2002年‘中国藤铁工艺之乡’到2016年‘中国家居工艺产业基地’‘中国藤铁工艺之都’,再到2019年‘世界藤铁工艺之都’,其市场知名度和美誉度不断提升。”产品远销60多个国家和地区,成为安溪县出口第一大产业。

作为世界手工艺理事会“手工艺城市——藤铁工艺之都”,安溪正全力推动藤铁工艺产业朝千亿产业的目标铿锵迈进。安溪县电子商务协会会长郝健佐说,“近年来,随着电子商务的发展,安溪藤铁工艺电商快速崛起,且势如破竹。今年双十一狂欢季,这匹千里马或将跑出新的加速度。”

主办:中共安溪县委宣传部 东南网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