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 泉州民生 > 城事要闻 > 正文
闽南小山村的“双11”不眠夜
www.fjsen.com 2020-11-12 10:25:23   来源: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工人在福建泉州安溪县尚卿乡灶美村村民开办的快递物流点忙碌(11月10日摄)。新华社记者 秦宏 摄

新华社福州11月11日电题:闽南小山村的“双11”不眠夜

新华社记者邰晓安、秦宏

夜幕低垂、群山延绵,放眼望去,山坳之中的村庄却是一片灯火通明。伴随不时的犬吠,货车驶过的轰隆声、“叮咚叮咚”的网店接单声、胶带缠绕的包装声此起彼伏。

一年一度的“双11”来临前一夜,闽南大山深处的灶美村里,处处都是紧张“备战”景象。

“今晚要把前面的货全发走,把运力腾出来。”灶美村的一个物流点里,工人们忙着将一个个包裹分拣装车,村主任李联桂说,村里的物流平时日发货20个货柜,“双11”期间则会翻倍,因此要提早腾出物流车辆。

位于福建泉州安溪县山区的尚卿乡灶美村位置偏远,离县城一个多小时车程,电商的发展,深刻改变了这个山村的面貌。

“以前村子穷,村民娶媳妇都难。尚卿乡有生产藤铁工艺品基础,但仅有个别企业做出口,受益人口有限。”李联桂说,年轻人长期外出打工,呈三角形的村庄晚上黑漆漆的,被很多人戏称为“黑三角”。

2008年左右,李联桂等人开始摸索通过电商将藤铁工艺品销往国内,大受市场欢迎。

1   2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