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 泉州民生 > 城事要闻 > 正文
闽南小山村的“双11”不眠夜
www.fjsen.com 2020-11-12 10:25:23   来源: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福建泉州安溪县尚卿乡灶美村村民在处理网店上的藤铁产品“双11”订单(11月10日摄)。新华社记者 秦宏 摄

“一根网线、一台电脑,在家里也能赚钱”的消息很快在灶美村年轻人中传开。网销藤铁产品模式得到快速复制,全村308户人家陆续开了1150个网店,年销售额3亿多元。

“进入11月已经拿到了110多万元的订单,这两天预计还能卖100多万元产品,本月销售流水有望达到500万元。”灶美村村民廖添良说,月初“双11”预热阶段,他就取得了“开门红”。

2009年结束在江苏的打工生活,回村开“夫妻店”做藤铁工艺品的廖添良,现已在泉州市组建了30多人的电商团队。

经过长期培育,灶美村的藤铁产品产业链也越发成熟、细分。村民李夹清说,生产藤铁工艺品需木材、钢铁、岩片等原材料,包括打样、喷漆、组装、包装等程序。消费者在网店下单或定制后,他们只需要让师傅打好样,就可在产业链上的各村民店中按程序“组装”发货,非常方便。

以灶美村为发起点的藤铁产品产业链吸纳了大量就业,并产生了“乡村带动乡镇、带动县城”的产业发展效应。

“尚卿乡户籍人口4.7万人,目前有7个‘淘宝村’,吸纳贵州、江西、湖南等地外来就业人员1.2万人,去年藤铁产品产值达到30多亿元,并带动周边乡镇10多万人发展这一产业。”尚卿乡副乡长章丽香说,灶美村不少村民还将公司开到了泉州市和厦门市。

为促进产业持续发展壮大,去年安溪县在尚卿乡建设了“藤云工艺园”,引导“家庭作坊式”企业向规模化发展。“乡里还在打造青年创新创业基地。”章丽香说,这将有助于提高本地藤铁产品创意创新研发和电商市场销售水平。

时至深夜,灶美村里车辆渐少,但灯火通明的村子里接单声却愈加密集,这个闽南小山村一夜无眠。(完)

1  2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