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 视频| 福建| 时评| 台海| 娱乐| 体育| 国内| 国际| 专题| 网事| 福州| 厦门| 莆田| 泉州| 漳州| 龙岩| 宁德| 南平| 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安溪罗岩村:厚植乡贤文化 凝聚发展动能

2020-11-12 20:00:14 吴明娜 陈颖 潘贤利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11月12日讯(通讯员 吴明娜 陈颖 本网记者 潘贤利)位于安溪县虎邱镇西南方向25公里处的罗岩村,是安溪县“四大名茶”之一的黄金桂发源地。近年来,该村大力发展乡贤文化,用关键少数带动重要多数,助推产业发展、人才振兴、人居环境改善、文明乡风建设,达到“培养一人、辐射一片、带富一方”的裂变效应。

该村党支部书记林全胜介绍,作为黄金桂的发源地,罗岩人世代与茶为伴,事茶为生。在今年春节返乡中,乡贤林健全对带动罗岩茶产业发展信心十足,自发捐款500万成立罗岩黄金桂茶产业基金会。连续5年举办黄金桂丰收节茶王赛事活动,加大品牌推广力度,为罗岩村产业振兴锦上添花。

在赛事叠加效应之下,黄金桂名声愈益响亮,不时有天南海北的消费者千里迢迢寻香而来,村民忙得不亦乐乎。在春、秋茶忙之际,茶叶更是供不应求,罗岩黄金桂俨然成为市场上的“香饽饽”,每年直接带动农民创业增收,2019年农民人均收入达2.25万元。

一叶兴,百业旺。黄金桂带动当地群众持续增收的同时,也为乡村建设带来可喜的变化。在村里各个广场可看到,小溪清澈见底,周旁有老人三两成群,边锻炼边谈论,细说着人生长短,小孩围绕在旁,游玩嬉戏,相映成趣。

据村主任林海城介绍,原来,该村在外乡贤林加宝在感受前期乡村振兴的显著成效后,自发捐赠600多万元,把满腔故乡情怀注入人居环境的改造中,撬动资金1000多万元用于水流域治理、村容村貌提升、街道改造、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等。在拆除旱厕、鸡鸭圈后,村两委对旧址进行复绿、改造。目前,村里共有五个广场,分布在不同角落,并配有基础休闲娱乐设施。

“为了让百姓过上舒适日子,我们也是绞尽脑汁,财尽其用。”村两委多次开会协商后,讨论出“村两委包点、环卫员包片、小组长包组、村民代表包户”的创新性方法,并实地落效。好的方法让村民乐见其成,积极配合,也让罗岩村在市、县级卫生考评中连续五次名列前茅。

乡贤给乡村振兴带来新活力,也给文明乡风建设带来新风貌。乡贤林群星先后捐赠600万元成立老人协会基金会,用于保护林庆年故居;捐资20万,每年九九重阳节提供活动资,并为老人发放慰问金;捐赠100万元成立教育促进会,为学子和老师发放奖学金和助学金。乡贤林家宝捐赠的公益性骨灰堂正在建设中,预计耗费600万元,目前,主体已完工。

与此同时,该村还定期举办二胡、琵琶等文化艺术传承活动、敬老爱老讲课活动;举办多场门球、篮球等特色体育文化活动;制定形成村规民约,带头俭办红白事、不办佛事,将节省资金捐赠用于扶贫、教育、养老、道路等公益事业建设等,推动移风易俗,帮助传统文化保护,鼓励奖教助学,发展乡村新风尚。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