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 视频| 福建| 时评| 台海| 娱乐| 体育| 国内| 国际| 专题| 网事| 福州| 厦门| 莆田| 泉州| 漳州| 龙岩| 宁德| 南平| 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 泉州时政 > 泉州要闻 > 正文

泉州:保障农村饮用水安全 民主监督专题协商会议召开

2020-12-01 08:49:34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市政府、市政协开展专题协商,政协委员建言确保农村饮用水安全

——巩固提升农村供水保障水平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11月30日,市政府、市政协召开会议,围绕“农村饮用水安全”民主监督议题进行专题协商。

协商会上,市政协副主席林志建代表课题组作了主题发言,6名市政协委员结合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就如何保护好水源地环境、深化城乡供水一体化改革等积极建言献策,助力巩固提升农村供水保障水平。

□本报记者 吴丽娇 陈晓东

主题发言

农村饮水安全事关广大农民福祉,让农民喝上安全水,是一项实实在在的民生工程。市委、市政府历来高度重视农村饮用水安全工程建设,截至2019年年底,我市累计投入资金10.81亿元。全市建成农村集中式供水工程1690处,其中千人以上集中供水工程341处(含千吨万人以上规模供水工程44处)。全市农村集中供水率、自来水普及率分别达到90%、84%。预计到今年年底,全市农村集中供水率和自来水普及率将分别达到93%、87%以上。数据表明,我市农村饮水安全总体有保障,但实现“喝好水”的目标还有一定距离。

今年5月以来,市政协成立课题组,深入德化县、南安市、惠安县等地,走访部门和行业企业,召开多场座谈会,听取意见、汇集智慧、精准把脉,形成了具有前瞻性、实操性强的主题报告,从8个维度提出了20条建议。

立足长远统筹规划

1.总体要求

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加快老区苏区发展的决策部署,积极践行新时代治水思路,以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农村供水工程为抓手,以创新运营管护机制为载体,以水质水量达标为重点,全面巩固提升农村供水保障水平。

2.统筹规划“十四五”农村供水

贯彻落实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巩固提升农村供水保障水平的实施方案》文件精神,2020年底前,编制完成县域农村供水巩固提升工程建设规划,形成“一县一网”或“一网多县”供水新格局。

立足实际,着眼长远,以县(市、区)为单位,按照城市和农村供水行业标准,编制“十四五”城乡供水一体化规划。

分阶段分步骤统筹推进项目建设,以县城区为核心、建制镇为中心、渐次辐射村组,逐步建立从“水源头”到“水龙头”的饮水安全保障体系,到2025年,规模化水厂服务人口覆盖率大幅提高,全市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到90%以上,每人每天水量不低于60升,水质达到《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规定标准,供水保证率达到95%以上,城乡供水一体化格局基本形成。

1  2  3  4  5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