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 视频| 福建| 时评| 台海| 娱乐| 体育| 国内| 国际| 专题| 网事| 福州| 厦门| 莆田| 泉州| 漳州| 龙岩| 宁德| 南平| 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 泉州时政 > 泉州要闻 > 正文

泉州:保障农村饮用水安全 民主监督专题协商会议召开

2020-12-01 08:49:34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一地一策补齐短板

3.因地施策补齐短板

针对水量水质不稳定的问题,要摸清现状,因地制宜,一地一策,补齐水源、水厂、管网等工程短板,改扩充足水源,建设规范水厂,推进农村分区分片集中供水等。

守住脱贫底线

4.坚决守住脱贫底线

2020年底前,对全市88个存在饮水安全问题的建档立卡贫困村实施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

跟踪监测全市181个建档立卡贫困村、3.3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饮水安全状况,保水量、保水质、防反复等。

加快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建设

5.合理构建实施主体

以县(市、区)为单元,组建或新建供水主体,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建设。同时鼓励和支持实施主体对城乡供水、污水处理、中水回用实行一体建设、一体运维等。

6.因地制宜建设供水工程

农村供水情况较为复杂,供水工程建设应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的原则,若能一体化则实施一体化,不具备一体化条件的村居(角落)尽量采取小型集中式供水工程进行供水。不适合建造集中式给水系统的地区,可采取分散式供水保障农村居民饮用水供给安全。

7.创新投资融资机制

城乡供水一体化建设需要资金规模较大,既需要政府的投资补助,更需要多方筹措资金。可以考虑的投融资方式主要包括政府投资补助、社会投资以及受益群众自筹,以及银行贷款、专项债券、资产证券化、保险资金等。

8.健全财政支持机制

积极争取省级项目资本金分类、分档支持政策;建立市级财政适度激励支持机制。县级政府加大各类涉农资金统筹整合,支持农村供水巩固提升工程建设,并安排一定资金用于财政贴息等。

强化农村饮用水资源地保护

9.做好现有水源地的保护工作

广泛开展水系绿化、库区生态建设和水源涵养林造林,大力实施中小河流污染专项治理和水土流失综合治理,推行“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城乡垃圾处理模式,加大对畜禽粪便等有机废物的收集还田力度。启动全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现状摸底调查,全面整治水源地周边村庄环境。

10.做好水源地规划保护工作

合理规划新增农村饮用水资源地保护区。加快完成供水人口10000人或日供水1000吨以上的农村水源地保护区划定,统筹开展农村小型集中式供水和分散供水水源保护范围或卫生防护范围划定。全面落实农村供水工程建设、水源保护、水质监测评价“三同时”制度,做到建成一处工程、保护一处水源。

11.合理调配农村饮用水资源

全市范围内统筹规划已经政府组织确定的水源地,做到优质水源可实现合理共享。同时,可以考虑通过铺设供水管网实现山区水库或江湖优质水资源实现多地多厂共享。

12.构建农村饮用水安全信息管理平台

利用GIS、大数据、区块链等信息技术,搭建农村用水、供水、污水治理综合信息管理平台,实现由水源地到用户终端的全程监控、实时预警、政府监管、公众监督等运维管控功能。

1  2  3  4  5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