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 视频| 福建| 时评| 台海| 娱乐| 体育| 国内| 国际| 专题| 网事| 福州| 厦门| 莆田| 泉州| 漳州| 龙岩| 宁德| 南平| 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 泉州民生 > 城事要闻 > 正文

福建泉港:破解石化产城融合发展的难题

2020-12-03 16:33:31  来源:中国妇女报官方客户端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泉港不仅把没有油田的福建推进石化强省行列,还从小渔村蝶变为一座石化新城

福建泉港:破解石化产城融合发展的难题

锦绣湖美景 陈晓龙摄

作者 | 吴军华 李菁雯

泉港,因良港而得名,因石化而兴城。

20年时间,昔日的盐碱地蜕变成了大公园,昔日的海滩涂变成了产业园,昔日的旱坡地崛起了新城区……位于福建省东南之滨的泉州市泉港区,即将迎来建区20周年。

这20年来,从蹒跚学步到风华正茂,泉港一路奋进、一路奔跑,立足产业优势,做足石化产业文化,以产业崛起带动城市建设,以改善民生为最终落脚点,交出一份百姓满意的厚重答卷,成功破解了产业发展和城市建设如何珠联璧合的难题。

石化版图从零到人均GDP泉州市第一

在中国化工版图上,泉港绝对算得上是浓墨重彩的一笔。从1993年福建炼油厂建成投产到2009年炼油乙烯一体化合资项目建成投产,再到如今的石化产业集群,历经20多年开拓进取,泉港打造出“中国石油化工泉港园区”“国家循环经济示范试点园区”“国家九大炼油基地之一”这些国字号品牌。

对于福建经济发展而言,泉港亦有重要的战略意义。福建炼油厂的建成不仅结束了福建不产一滴油的历史,炼油乙烯一体化项目更是将没有油田的福建推进石化强省行列。泉港石化产业,是福建省产业结构调整的重要战略布局。

在国家和福建省委、省政府的重视和努力下,在湄洲湾建设一个大型石化基地的构想,被列入国家“七五”计划重点建设项目。1989年1月,福建炼油厂工程项目正式动工。1993年9月,福建炼油厂建成投产。1996年4月,作为泉州市的县级政府机构,肖厝经济开发区管委会获准成立;2000年4月,国务院批准设立泉港区。不得不说,无论肖厝管委会的成立,还是泉港区的获批,推进石化项目建设进而打造石化基地无疑是最重要的考量和最现实的需要。

泉港区持续秉承“大项目—产业链—产业群—产业基地”的理念,全力推动石化产业集聚。目前,泉港是中国石油化工园区、国家循环经济示范试点园区和福建省十大新增长区域、千亿产业基地。2015~2019年泉港GDP连续突破300、400、500、600、700亿元大关,2019年GDP总量居福建省第20位,人均GDP居福建省第3位、泉州市第1位。2020年上半年,该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32.06亿元,外资利用、工业投资、技改投资、项目投资等指标增幅居全市第一,财政总收入、地方收入等指标增幅居全市第二;总投资500亿新台币台湾国乔项目,是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首次为单个项目视频见签。

辖区内的泉港石化工业园区,规划面积29.6平方公里,已开发利用18.84平方公里,2019年石化产值达1111亿元,2013~2020年连续8年蝉联中国化工园区20强,排名从2018年第16名上升至2019年第14名、2020年第12名,是省内公用配套最完善、物流条件最优越、产业生态最成熟的石化基地。

泉港是国家一类口岸、首批对台直航点和福建省“两集两散”重要港区。该区已建成码头泊位10万吨级3座、7万吨级2座、5万吨级1座、3万吨级1座和一批千吨级码头泊位,在建5万吨级泊位2座,基本形成以油气化工储运为特色,以深水泊位码头为主体,配套比较完善、功能比较齐全的码头泊位群。2020年上半年,累计完成港口吞吐量969.77万吨。

1   2   3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