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东南网泉州频道 > 安溪 > 热点聚焦 > 正文
安溪县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开幕
2020-12-30 08:55:34  作者:   来源:安溪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29日下午,安溪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县影剧院开幕。来自全县各条战线、各行各业的300多名县人大代表,满怀豪情、汇聚一堂,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共商安溪发展大计,同绘茶乡发展蓝图,为开创新时代“四个安溪”建设新局面,奋力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胜利建言献策。

今天的安溪影剧院雄伟庄严,会场气氛隆重热烈,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悬挂在主席台正中,十面鲜艳的红旗分列两侧。下午3点,会议准时开始。主席团常务主席、会议执行主席、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廖皆明主持会议并宣布会议开幕。

本届代表共有340名,其中,能够执行代表职务的有339名,会议实到会代表307名,超过全体代表的三分之二,符合规定人数。 

高向荣、廖皆明、吴毓舟、梁金良、庄稼祥、史思泉、曾惠彬、黄明哲、叶海强、汪礼才、黄汉阳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主席团其他成员,以及许锦青、林荣超、陈剑宾、叶文德、赵超群等县委、县政府、县政协领导和副处级干部,县法院、检察院、凤城镇领导,原担任县四套班子正职的老领导等。按照疫情防控要求,本届大会还设置分会场,县政协委员在分会场通过视频会议形式列席会议。  

县长吴毓舟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报告分为三部分:一是2020年和“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回顾;二是“十四五”时期主要目标任务;三是2021年主要工作安排。 

吴毓舟指出,2020年,在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县人民政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保持战略定力,发扬斗争精神,统筹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经济运行在承压中平稳向好,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良好。全年完成GDP757.41亿元,增长3%;工业增加值增长4.8%;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43.8亿元,下降14.6%;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8.38亿元,下降8.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5%;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5%;第三产业增加值、出口商品总值、实际利用外资等指标与上年度持平。  

一年来,我们主要做好以下七方面工作:一是防风险、促稳定,发展基础更坚实;二是促存量、引增量,项目攻坚更有力;三是壮实体、聚集群,产业转型更扎实;四是练内功、拓市场,茶业发展更稳健;五是补短板、增优势,民生福祉更殷实;六是优城市、振乡村,城乡环境更宜人;七是转作风、优效能,行政服务更高效。

2020年工作任务的完成,标志着“十三五”顺利收官。吴毓舟指出,过去的五年,是我县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五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内外部环境,我们始终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开拓进取、坚毅前行,沉着有力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经济社会发展迈上新合阶,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回眸五年发展,安溪经济实现大跨越、产业实现大提升、环境实现大优化、民生实现大改善。  

吴毓舟表示,“十三五”时期安溪发展成绩来之不易,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举旗定向、掌舵领航的结果,是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县委带领全县人民团结奋战、克难奋进的结果。谨向全县干部群众、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离退休老同志、部队官兵、企业界人士和“新安溪人”,向关心支持安溪发展的海内外乡亲和各界朋友,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经济社会发展还存在一些困难问题,比如:产业集聚程度低、整体联动性和总体竞争力不强;工业支撑不足,龙头企业偏少,离“工业大县”乃至“工业强县”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城市管理不够精细,一些典型的“城市病”还需下大力气治理;民生保障水平与人民群众期待仍有差距,特别是,城乡区域发展差距较大,基础公共服务配置不均衡问题依然突出,等等。我们一定直面矛盾、履职尽责,狠抓发展、保障民生,决不辜负茶乡人民的期待和重托。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也是安溪在新起点上坚持新发展理念、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的关键五年。

吴毓舟指出,“十四五”时期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以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着力深化实体强县、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着力破解二元结构、加快构建“一核一辅多带”县域发展新格局,着力强化基层基础、加快推进县域治理现代化,努力打造闽西南协同发展试验区,实现经济行稳致远、社会安定和谐、群众安康富足,奋力推进实力安溪、大美安溪、幸福安溪、善治安溪建设,为全面建设具有茶乡特色的高品质现代化中等城市开好局、起好步。

按照这一思路,“十四五”时期总体目标和重要任务是:到2025年,GDP超1000亿元,人均GDP超10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超56亿元。主要目标任务:  

一是打造实力安溪。深度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坚持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加快构建更具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力争到2025年形成7个百亿产业集群,4家纳税超亿元、30家纳税超千万元工业企业,综合实力百强县晋升至第50位左右。

二是打造大美安溪。以“一核一辅多带”区域发展新格局为统领,推进区域协调发展和新型城镇化。中心城区加快与南翼新城同城化、一体化发展,北翼新城加快完善配套、拓展架构、提升承载力,其他乡镇因地制宜、分工合作。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全面提高资源利用效率,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美丽家园。

三是打造幸福安溪。坚持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将新增财力更多用于民生,全力提高就业、教育、医疗、养老、社会救助等基本公共服务的供给质量和普惠化水平,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GDP同步增长,扩大中等收入群体,扎实推动共同富裕。  

四是打造善治安溪。加强“三治融合”,推进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推动社会治理主体多元化、治理机制科学化和治理手段精细化,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提高政府服务能力,不断提升县域治理现代化水平。统筹发展和安全,增强重大风险防范化解能力、突发公共事件应急能力、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平安安溪建设体系更加完善,发展安全保障更加有力。 

吴毓舟指出,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必须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为GDP增长8%左右,工业增加值增长8.5%,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长8.5%,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增长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5%,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

围绕上述目标任务,吴毓舟强调,要重点抓好七个方面工作:一是聚焦动力提升,在扩大投资上精准发力,就是要做强项目支撑、做大招商格局、做优园区载体;二是聚焦产业升级,在提质增效上精准发力,就是要力促传统产业快转型、推动新兴产业大扩张、促进现代服务业升档级;三是聚焦创新发展,在深化改革上精准发力,就是要推进科技创新、推进机制创新、推进开放创新;四是聚焦茶业融合,在扩大优势上精准发力,就是要进一步强化基础、进一步提升品牌、进一步扩展市场、进一步丰富业态;五是聚焦城乡统筹,在协同发展上精准发力,就是要力促城市提级提质、力促乡村加快振兴、力促城乡联动发展、力促生态持续向好;六是聚焦民生关切,在顺应期盼上精准发力,就是要提升教育发展水平、提升医疗健康水平、提升社会服务水平、提升基层治理水平;七是聚焦职能转变,在自身建设上精准发力,就是要从严从实筑底线、依法依规履职责、实干实为勇担当、真抓真管促廉洁。  

会议还书面审查了安溪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O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审查安溪县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21年计划草案的报告、审查安溪县2020年预算执行情况及2021年预算草案的报告;宣布提出本次会议代表提出议案的截止时间为2020年12月30日14时30分;表决通过了大会选举办法草案。(记者郑培福 吴深泉 王灿玲 刘伯怡) 


主办:中共安溪县委宣传部 东南网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