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 泉州民生 > 城事要闻 > 正文
“花果山”步履不停的“行者”支书
www.fjsen.com 2021-01-13 07:58:25  褚萌萌 来源: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苏天恭(右)与仙岭村村民交流枇杷种植经验(2020年12月28日摄)。新华社记者 褚萌萌 摄

“我19岁时到外面打工,看到沿海地区到处是高楼、现代化马路,发展真不错,就在想我的家乡什么时候也能发展得这么好啊!”苏天恭感慨地说,那时,地处山区、又位于山顶的仙岭村仅有700余亩田,种的是水稻、地瓜。于是,1990年,苏天恭返回村里。“我回来我家乡这边做点事。”

由于头脑灵活,苏天恭受当时的老支书推荐担任村干部。可上任后,他没有“窝”在村里,而是再一次走出仙岭,想为村民找到一种适合本村种植的高附加值农产品。几年间,他频繁去往省内多处种植基地、科研院所考察问询,有时一个月要外出七八次,终于在2000年选中了一种优质枇杷。

最初,许多村民觉得“枇杷不顶饱,不值钱”,全村七八百户中只有一百多户愿意尝试。为打消大家的顾虑,苏天恭亲力亲为带头种,又组织种植户上课读书学技术,经过两三年的辛勤打理,收获了第一批枇杷果。

“看到枇杷丰收,越来越多村民有了种植意愿。”苏天恭回忆,“可产量上来了,销路又成了问题。”于是,他再一次出发了。

这一次,苏天恭带着村干部们出了省,去到深圳、上海等大城市,跑展会、跑商超,见了几百个客户,花了四五年时间建立巩固销售渠道。他亲自谈下的一家珠海的超市,已经连续订购仙岭枇杷15年,每年都能买上几十吨。

1   2   3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