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 视频| 福建| 时评| 台海| 娱乐| 体育| 国内| 国际| 专题| 网事| 福州| 厦门| 莆田| 泉州| 漳州| 龙岩| 宁德| 南平| 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 泉州时政 > 泉州要闻 > 正文

打造高颜值泉州城 让百姓生活更有味

2021-01-16 11:18:59  来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谢玉妹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为人管城 促市容环境提质

早报讯 (记者 林福龙 陈小芬 庄丽祥 文/图)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既是城市建设和管理的重要内容,也是城市发展程度和文明程度的客观标志。今年元旦起,《泉州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正式实施。

政协委员林栋梁做客东南早报“一线通两会”工作室,畅谈城市建设与管理。

昨天,东南早报“一线通两会”工作室连线市人大代表黄少华、王坚,市政协委员林栋梁、张亚轮,以及泉州市城市管理局等职能部门负责人,围绕《条例》涉及的共享单车、垃圾分类、噪音污染、宠物狗管理等民生话题展开专题访谈,以“场内讨论、场外互动”的形式,为打造一座高颜值的泉州城积极建言献策。

案例回顾

元旦《条例》实施 晋江开出首张罚单

今年1月6日,晋江市城市管理局查处多名乱贴小广告者,对他们发放责令整改通知书并各处罚款500元。这也是《条例》实施后,整个泉州市开出的首张行政处罚单。

当天,执法人员巡查发现当事人张某未取得批准,擅自在晋江市青阳街道曾井综合菜市场建筑物外墙上张贴宣传品,该行为违反了《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第十七条和《泉州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第二十条第一款之规定。晋江市城市管理局对当事人作出责令改正、罚款人民币500元的行政处罚。

共享单车的使用者众多

共享单车少见 市民骑行不便

去年11月开始,家住市区湖心街的张女士发现家门口的共享单车、共享电单车少了很多。特别是老城区中山路、东街一带。“以前有些路段泛滥成灾,现在要找一辆不容易。”张女士说,共享电单车速度快、不费力、更方便。希望政府部门在规范管理时,也能根据实际需求,允许共享电单车投放。而另一边,市民龚女士却发现,在刺桐大桥靠晋江一侧的桥头或是一些郊区地带,有部分共享电单车被随意丢弃。

共享单车、共享电单车自在泉州中心市区出现后,受到众多市民欢迎,入驻的品牌从一家到多家,从少量车到五六万辆,一时间中心市区人流量大的路段,共享(电)单车出现泛滥现象,备受市民诟病。

大狗落水被救 却发兽性连咬两人

2019年4月24日晚,市区福新花园城广场前,一只流浪的金毛大狗掉进水池,好心的宠物店医生闻讯前来救助,谁知它突然兽性大发,先后咬伤两人……

据附近居民称,这只大狗常在福新花园一带逛,“虽然长得凶猛,也没见过它主动攻击路人”。当天晚上,大狗不慎掉进广场水池,附近一家宠物店医生得知后赶到现场救助。没想到在求助过程中,它突然张口就咬。随后另一家宠物店医生想要领养它,也同样被咬伤。接到报警后,巡警赶到现场,在几名公益平台人员的协助下,制服了这条大金毛。

热点热议

共享单车

近年来,共享单车在中心市区的使用者众多,虽然方便市民出行,却因种种乱象,影响市容市貌。“总是要有人去收拾、管理,这是很被动的事,既然是“共享”,它就不单单是企业、政府的责任。”王坚称,共享(电)单车在一定程度是一面镜子,能照出一座城市市民的文明程度、社会公德心。使用者应该主动维护、有序文明骑行,这是应尽的责任。

张亚轮表示,及时清理无序停放和损坏的共享单车,是企业文明经营的基本要求,也是城市保持市容市貌整洁的一部分,要做到这一点,单靠罚款不能解决根本问题,主管部门可以制定共享单车“入场、退场”机制,针对经常无序停放的共享单车企业可以采取重点专项督导,限期责令整改,否则启动“退场”机制。而经营企业可以针对使用者建立信用制度,特别是针对随意停放共享单车,影响市容市貌的行为,可以采取技术手段,让使用者不能扫码租车。

林栋梁认为,从安全方面来看,共享单车企业管理粗放,建议政府牵头建立定期和不定期协商机制或联席会议。成立联席会议制度相当于由一个部门牵头,各个部门平等地在共享单车管理中发挥职能作用。比如未满12周岁的学龄儿童在没有监管人的情况下违规骑行,这就必须对未成年人的监管人、单车投放企业进行规范。对共享单车占用城市公共资源问题,他还建议在市场准入机制框架下,政府管理城市的职能要进一步跟上,尤其是在影响市容、影响第三方群众的利益方面,比如占用人行道、盲道等,可借鉴其他城市管理手段,将主要城区划分为多个网格,实行“网格化管理”。

带宠物狗出门要注意拴狗绳

宠物狗管理

宠物狗管理问题,一直以来是城市管理中的难题之一。《条例》中对此规定详细。“作为饲养人,则要严格按照条例规定来执行,主动到社区进行登记。”王坚认为,宠物饲养要严管,而这事社区才有办法落实,社区多做宣传,分发材料给养宠物的家庭,让他们了解相关规定。更令人担忧的是那些被遗弃的流浪宠物,破坏了社会环境,存在伤人等安全隐患。不想养了怎么办?相关部门应设置专门收容机构。

张亚轮表示,首先要做好登记管理。街道、社区对辖区内居民养宠物的品种、年龄、特征、免疫情况以及监护责任人的姓名、住址、联系方式等进行登记,以便随时掌握情况,规范管理。此外,主要公共场所(例如公园、商场)禁止宠物入内。

“规定每户人家最多养一条狗,并进行调查登记,控制数量,以免狗粪泛滥。”林栋梁建议加强宣传,教育引导饲养者加强对宠物狗的管理,及时做好卫生防疫,带宠物狗出门必须拴绳子。

垃圾分类

垃圾分类处理,是一项利国利民的大工程。近年来,泉州持续推进垃圾分类处理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黄少华说,小区内的垃圾按照垃圾分类的标准将生活垃圾分别投放至相应的收集容器配套处理设施,建议引入第三方投资,做到日产日清;结合老旧小区改造,将厨余垃圾无害化处理,在各个小区改造的同时也必须将垃圾分类的设施配备完善;新小区在规划阶段要配套设置固定垃圾分类点,以及厨余垃圾处理设施点的建设由开发商配套建设后续交付物业管理。

林栋梁建议,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尽快规范环卫设施,营造垃圾分类的氛围,在各个小区设立垃圾分类督导员及志愿者进行宣传、监督和引导。要加大宣传力度,调动社会对垃圾分类的参与热情,把学校、医院等机关事业单位纳入试点范围,设立检查监督小组进行考评、监督,将垃圾分类工作纳入年终考核。

王坚称,泉州垃圾分类的推广工作已渐渐取得效果,但普遍感觉市民的自觉性还不高。建议由社区推动落实垃圾分类到各小区,要求小区做到规范整洁,并多向居民做宣传。

高音喇叭揽客也是困扰民众的城市噪音之一

噪音污染

生活环境周边如果过于嘈杂,令人心生烦躁。城市的各种噪音污染,困扰着不少市民。“像夏天大排档的划拳声,经常到半夜还不消停!”对此,张亚轮建议鼓励居委会、住宅小区业委会及物业管理者配合相关职能部门,加强对居民集中区猜拳、公共场所娱乐、集会等社会生活产生的噪音污染进行管理。对于商业噪音问题,他认为,可以向商户(店面、摊点)发放《告知书》并让商户签收,告知商户禁止使用广播喇叭,为商户普及噪音污染等相关知识。

王坚则认为,噪音污染是一个长期存在的难题,虽然有执法部门管理,但效果并不是很好。他建议加大执法力度,让市民群众从受约束到自觉遵守,“这需要一个过程,我觉得还是应严格管理”。

部门举措

开展七大专项整治

助力《条例》实施

“为了贯彻、配合《条例》实施,我们特别制订一个行为方案,从七个方面开展专项整治。”泉州市城市管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

据悉,针对城市管理的短板、弱项,我市制定出台《贯彻〈泉州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工作方案》,明确从去年12月起至今年3月底,开展市容环境卫生整治、噪声污染整治、占道经营整治、生活垃圾分类整治、农贸市场专项整治、养犬管理整治、户外广告整治等七大专项整治行动,“从整治内容到责任单位,都很明确”。

同时,对于城市管理做得比较到位的方面,则进一步巩固成果,比如城市综合卫生考评、精细化管理体制、环卫作业一体化,以及渣土车治理等,“这些涵盖了《条例》的方方面面”。

此外,作为城市管理的主管部门,在《条例》正式实施之前,市城管局组织全系统干部职工开展《条例》普法学习,确保每一位执法人员熟悉《条例》内容。同时,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普法宣传,由中心市区向外辐射的199条公交线路车载电视持续对《条例》内容进行宣传播放。

清退单车5万余辆

抓紧制定管理办法

在《条例》明确职责之后,市城管局结合创城创卫等工作,先行开展专项整治行动,累计清退中心市区共享单车5万余辆,目前中心市区首批核定准入的共享电动车为1500辆,后续还会核定第二、第三批准入。

按照《条例》控制总量、合理规划停车区域、加强准入和退出机制要求,部门正抓紧制定共享单车(电动车)管理办法。进一步明确电动车管理“上牌照、购保险、配头盔、停定位”等具体工作措施。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要求共享单车经营者规范运营服务,加强日常卫生保洁,及时清理无序停放和损坏的共享单车(电动车),规范共享单车停车秩序。

此外,进一步清退无牌车辆,未挂牌的共享电动车一律不准进入中心市区运营。对共享单车经营者未履行日常卫生保洁义务、未及时清理无序停放或者损坏的共享单车(电动车),影响市容的,依据《条例》严加查处。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