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 视频| 福建| 时评| 台海| 娱乐| 体育| 国内| 国际| 专题| 网事| 福州| 厦门| 莆田| 泉州| 漳州| 龙岩| 宁德| 南平| 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 泉州民生 > 城事要闻 > 正文

泉州:聚焦人脸识别的民生应用与信息安全

2021-01-17 10:03:48 傅恒 李菁 吴嘉晓 来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王娇榕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代表委员声音

市人大代表王坚:拥抱新技术建立监管数据库

科技改变生活、引领生活的趋势是不可逆的,人脸识别将对社会、各行业的发展形成助力。因此,我们要“敢这个先”。人脸识别目前的发展仍处在初级阶段,技术进步、信息安全、法律法规都会在使用发展中越来越完善。今后人脸识别将从单纯的身份识别衍生出更多的功能,比如情绪识别等,通过读懂微表情来判断个人是否存在心理问题,及时进行干预。建议主管部门设立人脸信息数据库,任何部门、机构在调取人脸信息时都会留下信息,让不法分子没有漏洞可钻。同时,制订人脸识别运用的使用细则,提升技术规范,让人脸识别的运用发展步伐更稳更快。

市政协委员林海云: 技术将助力农村数字化建设

在这次两会上,我有一个关于乡村振兴工作的提案,其中第一点就提到了加快数字化农村建设步伐,要提升偏远、落后区域人口的数字化生存能力,促进青年群体帮助老年人、故乡人拥抱互联网等新鲜事物。人脸识别技术对于农村的很多老年人来说还是一个新鲜事物,但今后一定会越来越普及,所以我觉得应加强在农村应用推广。

鞋服产业作为我市的支柱产业之一,人脸识别在该领域的应用场景也已经十分普遍。比如有一些鞋企的智慧门店中设置的人群智能识别系统,通过人脸识别获得顾客性别年龄等信息,分析消费群体的购鞋喜好。科技赋能传统产业方面,我相信人脸识别会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市政协委员邵晏:用技术管技术 用制度去规范

人脸识别可以运用到教育行业中,孩子们经过校门口通过人脸识别可直接考勤;量体温也不再用排队手动量,可以通过人脸识别功能直接测出体温;人脸识别如果能读懂微表情,就能及时判断学生的心理问题。此外,人脸识别还能运用到更多领域。它的广泛使用,能够将不少繁琐的问题简单化,在为生活提供便利的同时,也将激发学生研究科学的兴趣。

很多曾经科幻片里的情节已经成真。虽然人脸识别在起步阶段可能出现被利用、被盗用的情况,也可能出现伦理和安全问题,但我们应该用技术管技术,用制度去规范。

市政协委员林栋梁:从产业、监管、政策上发力促发展

人脸识别的要从使用初级阶段走向成熟,需要从产业发展、部门监管、政策扶持三方面共同发力。企业应该通过技术研发解决现阶段存在的尴尬。一方面,应该从如何通过微表情等细节识别来取代比较麻烦的动作指令方面入手,让老年人和婴幼儿等群体使用时更加方便。另一方面,要考虑到大部分市民担心的信息泄露问题,在采集人脸信息的过程中,不再捆绑采集个人姓名、电话号码、身份证等个人信息,降低用户的不安全感。

建议我市在发展智慧社区建设时,出台与人脸识别相关的政策,从产业发展、技术创新、人才引进、行业监管地多个方面发力,促进人脸识别产业发展到更成熟的阶段。

1  2  3  4  5  6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