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 视频| 福建| 时评| 台海| 娱乐| 体育| 国内| 国际| 专题| 网事| 福州| 厦门| 莆田| 泉州| 漳州| 龙岩| 宁德| 南平| 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 泉州时政 > 泉州要闻 > 正文

陈灿辉在泉州市十六届人大六次会议上作常委会工作报告

2021-01-18 08:38:42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把牢政治方向 扛起责任担当 为泉州当好“四个主力军”作出人大贡献

17日,在泉州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受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委托,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灿辉作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过去一年的主要工作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国内外形势的深刻复杂变化特别是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市人大常委会在中共泉州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紧紧依靠人大代表和全市人民,大力弘扬“晋江经验”,切实扛起责任担当,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作出积极贡献。

疫情发生后,常委会坚决贯彻市委决策部署,全力投入抗疫工作。第一时间作出依法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决定,为我市实施最严格的防控措施提供法治支撑。迅速传达贯彻全国人大常委会、省人大常委会“两个决定”,开展野生动物保护法执法检查,督促从严打击野生动物非法交易。常委会领导深入基层督导检查89次,3名副主任负责7个县(市、区)巡回检查工作,22名党员干部踊跃参加一线抗疫,全市11200多名各级人大代表积极响应常委会的倡议,在政策宣传、基层防控、复工复产等方面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据不完全统计,全市各级人大代表捐赠款物达2.38亿元。

疫情防控常态化后,常委会紧盯目标、加压奋进,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一年来,共召开常委会会议9次、主任会议17次,制定地方性法规2部、作出法规性决定1项,审查政府规章2件、规范性文件34件,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17件,开展执法检查3次、工作评议1次、专题询问1次,进行满意度测评12次,组织专题调研和视察39次,作出决议决定14项,依法任免地方国家机关工作人员105人次,顺利完成市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常委会助推民营经济发展的做法和经验得到全国人大常委会领导的充分肯定。依法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探索司法“清单制闭环监督”,推动“代表联系群众活动室”提档升级等12项工作得到省人大常委会肯定。推动产业优化升级、督促政务数据汇聚与共享等7项工作得到市委主要领导的批示肯定。

一、坚持党的领导,确保人大工作正确政治方向

着力强化思想引领。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大政治任务,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迅速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工作的重要指示,把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作为新时代我市人大工作的鲜明主线和最大特色。专题组织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开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和《习近平在福建》等系列采访实录专题研讨。

坚决贯彻市委部署。及时传达贯彻市委十二届十二次、十三次全会精神,紧扣促进疫后经济重振、“两新一重”逆周期投资、“跨江发展、跨域融合”战略实施等重点,统筹谋划人大工作。按照市委安排,积极参加“六稳”“六保”追赶行动、突破“难、硬、重、新”工作行动、畅通“内循环”秋季攻坚行动和2020项目年终冲刺“一线协调活动”。认真落实市委贯彻执行省委《决定》的通知精神,常委会承担的48项工作有序推进。建立健全立法项目论证、全口径预算审查监督等17项机制,如期完成市委交办的民主法制和社会治理领域改革工作任务。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先后就重要工作、重要活动向市委请示报告23次,确保各项工作始终在市委领导下依法进行。

加强宪法法律宣传。连续6年开展国家宪法日活动,增强全体公民和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的宪法意识。坚持宪法宣誓制度,依法组织31名新任命人员进行宪法宣誓。组织开展民法典学习宣传系列活动,对发挥人大职能作用,保护公民的生命健康、财产安全、交易便利、生活幸福、人格尊严等方面权利作出部署。检查督促“七五”普法工作,推动全民进一步尊法、学法、守法、用法。

1  2  3  4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