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 视频| 福建| 时评| 台海| 娱乐| 体育| 国内| 国际| 专题| 网事| 福州| 厦门| 莆田| 泉州| 漳州| 龙岩| 宁德| 南平| 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泉州多举措保障特种设备安全使用

2021-01-20 16:29:05 陈诗婷 辜庆斌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1月20日讯(本网记者 陈诗婷 通讯员 辜庆斌)去年以来,泉州市市场监管局围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层层压实特种设备安全生产、经营、使用单位主体责任,全面提升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和监督检验水平,为保障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创造良好的特种设备安全使用环境。

做好疫情防控安全保障

疫情初期,泉州市市场监管局组织人员全面排查全市定点医疗单位特种设备安全,第一时间成立应急响应小组,落实救治定点医院、机场、车站等单位特种设备应急响应工作;成立特种设备安全服务“小分队”,深入了解企业需求,帮助企业解决特种设备方面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切实加强疫情期间特种设备安全监管;组织省特检院泉州分院紧锣密鼓地开展复工复产企业特种设备检验,抢抓时间进度,在4月底前就全面完成因疫情延期的4387台特种设备的检验工作,保障企业顺利复工复产。

推进“一趟不用跑”贴心服务

据统计,泉州市现有特种设备总量超过13万台(占全省总量的四分之一),压力管道约6500多公里,各类气瓶170万只。为保障特种设备使用安全,泉州市市场监管局精心组织特种设备检验机构,科学调配检验力量,优化营商环境,在重点项目工地全面推广特种设备“一处两点”(使用登记办事处、监督检验联络点、作业人员持证考培点)安全服务工作模式,为企业提供专业化、专人化和专题化特种设备安全保障服务,做到项目工地的特种设备安装调试到哪里,检验工作就延伸到哪里,让企业办理特种设备事项“一趟都不用跑”。确保全年新增的1.6万台特种设备、900多公里压力管道和73万只液化石油气钢瓶,在用到期需要检验的6.2万台特种设备、500公里压力管道和45万只各类气瓶依法纳入监督检验和定期检验范围并检验合格。

着力提升整改闭环能力

借助市特种设备安全工作联席会议平台,不定期向13个县(市、区)政府和联席会议成员单位通报特种设备未办理使用登记、定期检验不合格和隐患排查整改情况,形成齐抓共管格局。2020年通报的4124台各类检验不合格设备经过梳理,层层传导到了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各县级市场监管局、辖区市场监管所、各使用管理单位的各岗位,确保形成常态化隐患“清零”闭环,有效提高了各类特种设备的一次检验合格率,缩短了不合格特种设备整改复检时间,减少了不合格特种设备的存量。在各地各有关部门和使用单位的共同努力下,不合格特种设备已通过整改全部复检后合格。

不断提升依法用法能力

泉州市市场监管局严格按照《特种设备安全法》和安全技术规范的要求开展特种设备安全监察、监督检验和行政执法工作,加强特种设备生产、经营、使用、检验、检测等环节的安全管理。去年以来,已组织各级市场监管部门拆除报废各类老旧特种设备1824台,对因检验不合格仍未限期落实整改的、尤其是住宅小区等涉及公众安全的不合格电梯等特种设备的98家使用单位,依法采用向社会通告、现场查封和立案查处等法律手段,确保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工作落到实处。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