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东南网泉州频道 > 安溪 > 热点聚焦 > 正文
全市新片区更新改造大比拼 安溪火力全开老城焕新颜
2021-01-21 10:16:31  作者: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全市新片区更新改造大比拼,安溪火力全开——

点金“城中村” 老城焕新颜

项目规划效果,展现未来生活的美好蓝图。

本报讯 (记者陈林森 通讯员林清锻 文/图)城市的发展,链接着百姓的幸福感。当前,泉州全市13个新片区掀起更新改造大比拼热潮。在安溪县城,面朝蓝溪母亲河、紧临县政府公务大楼的解放路西片区作为“参赛者”之一,早已拉弓蓄势、火力全开,交出了提前两个月完成一期工程桩基施工的亮眼成绩单。

在解放路西片区生活了半个世纪的老住户黄素珠,时常翻出存在手机里的项目规划效果图,心里憧憬着未来生活的美好蓝图。由上西社区和祥云社区部分区域组成的解放路西片区,过去是个典型的“城中村”——污水垃圾溢出水沟流淌在地面;道路、绿化、路灯等基础设施破旧;石条房、土坯房、砖瓦房等各式建筑混杂其间,高低不平,楼与楼之间距离狭小,不仅通风、采光条件极差,还存在着不同程度的结构安全隐患。“那时候,大伙儿的生活环境质量着实不高。”黄素珠说,这几年看到相距不远的沼涛实小片区改造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街坊邻里们也都期盼着从“脏乱差”中脱离出来。

“解放路西片区扎根县城中心地段,决不能任其成为安溪现代化城市脸面的一抹‘污渍’”,曾全程参与沼涛实小片区改造的安溪县建改办副主任潘志明,如今又一门心思投入到解放路西片区更新改造项目中。早在2017年,安溪县委县政府就启动了该片区更新改造的谋划工作。从群众工作生活需求出发,总占地超7万平方米的解放路西片区未来将建成集商业、办公、住宅、幼儿园、社区养老中心等多种城市服务功能于一体的“新城市会客厅”。“我们拿出了最宝贵的地段,新建一所幼儿园,回应该片区老百姓渴望学前教育‘就近入园’的呼声。而超过2000个停车位的全新增量,也将有效缓解片区内‘停车难’的问题。”潘志明说,解放路西片区更新改造完成后,不仅有助于改善人居环境,还能带动产业投资、优化城市功能,进一步提升城市品位。

投之以木桃,报之以琼瑶。为民解忧的解放路西片区更新改造项目得到了群众的热烈支持。目前,片区内房屋已全部征收腾空,无一钉子户。2019年,更新改造正式开拔,划成一期、池头巷、二期、幼儿园等四个地块,分期接续推进,计划于2023年年底前全部竣工,还老百姓一片新天地。在安溪县委县政府的部署下,改建办牵头组织在工地上开展起各班组竞赛活动,通过比进度、比质量、比效益,推动项目建设节节突破。其中,已经开工建设的一期地块,原计划需5个月的桩基施工,实际仅用3个月就完成了任务,为下阶段工序的顺利施工奠定了坚实基础。

“生活条件变舒服,心情自然也会跟着更好。”想象着一座座30层以上的高楼将在这片熟悉的家园上拔地而起,黄素珠难掩幸福笑意。

主办:中共安溪县委宣传部 东南网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