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就地过年助推泉州企业实现新春“开门红”
www.fjsen.com 2021-02-18 23:18:45  谢玉妹 陈培源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慕苞苞在一线生产车间内指导工人。东南网记者 谢玉妹 摄

东南网2月18日讯(本网记者 谢玉妹 陈培源)正月初七,在位于泉州开发区的福建万龙金刚石工具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穿着绿色工服的工人们开启了往昔的忙碌。复工第一天,万龙开工车间的返岗率达到100%,实现早开工、开满工。

走进万龙的生产车间,轰隆隆的机器声伴随着祥和喜庆的浓厚年味同频共振,穿梭其中的工人们让休憩了十余天的小小空间瞬间热闹起来,一派欣欣向荣的盎然气息扑面而来。今年对于万龙的员工而言无疑是十分特殊的一年,300多名外省籍员工选择留在泉州就地过年。

“这是我第一次没有回家过年。”来自河南的慕苞苞是万龙生产一线管理人员,来泉州9年了。以往,每年春节前的腊月廿五他都会带着妻子孩子回河南与父母团聚。“今年留在泉州没有走亲戚,就有更多时间陪老婆孩子,逛逛泉州,也挺好的。”慕苞苞介绍,平时工作繁忙比较少有时间放松地与家人游玩,趁着这次机会,也领略了泉州的古城及山水风貌。开工第一天,慕苞苞就快速投入工作中,他告诉记者,得益于今年大部分员工都留在泉州过年,因此企业也比往年提前两天复工,返岗率达到100%。

来自江西的李占水、倪桂莲夫妇已来泉州工作十余年了,他们把家安在泉州,大儿子也在泉州开发区就读,年仅4周岁的小女儿跟随奶奶留在老家。“江西离福建很近,我们每年都会回家过年,今年第一次没回家,挺想小棉袄的。”虽然没回家,但夫妇俩和厂里其他的外省员工一样,收到了企业的年货大礼包和2600元的过年红包,正月初三,公司还组织留泉员工及家属到德化游玩。“虽然没回老家,但我们一家三口在泉州过年也很温馨,政府和企业都很关心我们,这个年过得很祥和很快乐!”倪桂莲告诉记者,计划今年下半年把小女儿也接来泉州生活。

泉州是民营经济重镇,为响应国家号召,减轻人员流动带来的疫情防控压力,今年许多企业都积极鼓励外地员工就地过年。为此,泉州市各级政府出台多条措施帮助用人单位稳岗稳工,多个部门陆续推出春节期间免费游泉州、免费乘坐公交车等多项针对来泉务工人员的新春福利。此外,各个企业也纷纷推出“加码”福利,如春节加班3倍发放工资,食堂伙食标准翻倍且免费,发放购物卡及粮油、免费拍全家福、发慰问金、组织体育竞赛等等。

作为企业高度聚集的产业新城,年前,泉州开发区也出台了“留八条”,鼓励外来务工人员在开发区过年,支持企业稳岗稳生产,让这些留在开发区的“新泉州人”能在第二故乡实实在在过个暖心年。数据显示,今年春节,泉州开发区99%的外来人员都留在福建省过年,其中,大部分外省人员选择就地过年,这不但为开发区的春节增添了许多人气,也将助推区内企业实现新春“开门红”。

1   2   3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