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 视频| 福建| 时评| 台海| 娱乐| 体育| 国内| 国际| 专题| 网事| 福州| 厦门| 莆田| 泉州| 漳州| 龙岩| 宁德| 南平| 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 福建日报看泉州 > 正文

惠安:妇女微家“微”力大

2021-02-22 07:51:04 黄琳斌 骆艺玲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2月22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黄琳斌 通讯员 骆艺玲)去年初,全国妇联提出实施“县级妇联改革破难行动”,着力解决县级妇联力量薄弱、带动基层不够、服务基层妇女不够贴切等难题,省妇联决定在全省开展试点,建设“妇女微家”就是其中一项重要内容。

惠安县作为省级试点之一,从去年4月开始,县妇联示范建设10个县级微家,12个乡镇各建设2个,目前共建成34个微家,实现镇域全覆盖。微家主要建立在有爱心、有条件、有能力、有素养的各级妇联执委、先进典型、致富能人、女性社团组织负责人等的家庭或工作场所,以及巾帼文明岗、商务楼宇等女性聚集的场所。“我们将微家与当地妇女工作品牌深度融合,以惠女调解、护童观察员、妇女参与基层自治等为切入点,打造一批富有惠安元素、基层能落实、妇女愿参与的‘一家一品’工作品牌。”惠安县妇联副主席何凯娟说。

让姐妹们活成一树花

“坐的时候脚尖不宜对着别人,否则会显得不太礼貌……”近日,在惠安县舞铃轩礼仪文化中心,一群身着旗袍的女性,在该中心负责人、妇女微家“家长”陈玲玲的讲解、示范下,兴致勃勃地练习旗袍礼仪。

在一家茶艺居上班的学员王女士告诉记者,这家礼仪中心会不定期举办一些公益活动,她有空就会来参加。“我们做这一行的经常要待人接物,需要提高自己的修养,同时也希望通过学习一些礼仪知识,不管在家庭还是在社会,都能更好地散发自己的美。”

陈玲玲介绍,舞铃轩的微家是县妇联首批示范点之一。微家以“文化传承”为建家主题,以中国传统文化为基础,打造集礼仪文化培训、养心公益分享、汉服女子雅集、女性古典形体、少儿国学礼仪等为一体的综合性礼仪文化传播平台,引领广大女性一起做美与礼的使者,“让包括自己在内的广大女性活成一树花”。她还表示,舞铃轩本来就专业从事礼仪文化传播,有了微家,这个平台更大了,大家对它的信任度也更高了,她也更敢于进一步开拓更多的活动,特别是公益性活动,让平台发挥更大作用。目前她正考虑如何把惠女特色融入礼仪文化传播中。

真正贴近妇女需求

日前,位于惠安县辋川镇五柳村的中田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迎来了泉州第五中学高一年级的学生。他们在学校老师和公司园艺师的带领下,制作木头秋千椅、探索古法造纸、制作盆景……忙得不亦乐乎。

看到孩子们这么开心,公司妇女微家的“家长”柯素琼也眉开眼笑:“我们这里的微家是去年4月成立的。有了这个平台,企业可以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特别是为妇女姐妹和她们的家庭增加一点收入。像为中小学生提供劳动研学实验场地,免费为村里的妇女进行农业技术培训,为生活困难的妇女提供就业岗位等。”

据介绍,公司农庄现开设有农民田间培训学校,内有花卉园种植科普体验区、果蔬自助采摘区、农事体验区、休闲垂钓区等多个功能区。农庄目前正致力以智慧农场为着力点,融合休闲农业、观光农业、特色农业等模式,打造田园综合体。

走进东岭镇湖埭头村惠女调解室,这个微家布置温馨,是村里的妇女姐妹日常交流的好场所。平时她们有什么苦恼,都愿意过来和调解员聊聊天;同时微家也宣传妇女权益保护的法律知识,开展亲子阅读、慰问贫困母亲、开展家园清洁行动等。

村妇联主席龚明月介绍,调解室聘请了8名在群众中有威信、担任村干部的本村女性作为调解员。她们发挥贴近群众、富有亲和力、耐心细致的优势,调解各类矛盾纠纷,力争问题不出村。

龚明月表示,微家关注的多数是家常小事,但如果这些小事没有及时处理好,就可能影响家庭和谐。比如村里有一位妇女,丈夫想生二胎,她自己因为年纪不小了,又要上班,怕精力有限,一直在犹豫,有些苦恼。于是龚明月常和她聊天,建议双方多沟通,换位思考,争取达成共识。“家庭主妇心里舒畅了,整个家庭才能快乐起来。”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