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 视频| 福建| 时评| 台海| 娱乐| 体育| 国内| 国际| 专题| 网事| 福州| 厦门| 莆田| 泉州| 漳州| 龙岩| 宁德| 南平| 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 泉州民生 > 城事要闻 > 正文

2020年泉州全市居民收支分析出炉 人均可支配收入居全省第二

2021-02-24 08:24:59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记者日前从国家统计局泉州调查队了解到,去年以来,全市上下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经济运行持续恢复向好,全年居民收入稳中有升,消费支出逐步恢复。其中,2020年全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0772元,位居全省第二,同比增长4.1%。

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均居全省第二

去年,一至四季度,全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累计增速分别为1.1%、1.8%、3.5%、4.1%,呈现逐季好转态势。

全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0772元,收入水平保持全省前列,仅次于厦门(58140元),居全省第二位,比全省平均水平(37202元)高3570元。

具体而言,全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0968元,同比增长2.8%,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3459元,同比增长6.0%,农村居民收入增幅比城镇居民高3.2个百分点,城乡收入比由上年的2.24:1缩小至2.17:1。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均居全省第二位,分别比全省平均水平高3808元和2579元。

全市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23366元

工资性收入是收入增长的主引擎,一方面得益于各项促就业稳岗位政策的不断出台,另一方面,去年我市各县(市、区)月最低工资标准和非全日制用工小时最低工资标准继续提高。而随着经济持续复苏向暖,企业效益逐步改善,劳动力需求稳步回升,居民工资性收入增长也逐步恢复正常。

2020年,全市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23366元,同比增长5.3%,占可支配收入比重为57.3%,对居民收入增长的贡献率为72.4%,拉动居民收入增长3.0个百分点。

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29755元,同比增长4.1%;农村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12516元,同比增长6.4%。

此外,经营净收入增速也呈由负转正态势。2020年,全市居民人均经营净收入10334元,同比增长0.7%,增速年内首次由降转增。

财产净收入增长明显。2020年,全市居民人均财产净收入3869元,同比增长7.5%。

转移净收入平稳增长。2020年,全市居民人均转移净收入3203元,同比增长3.2%。

居民消费支出略有减少

2020年,全市居民人均消费支出25161元,同比下降1.1%,消费潜力仍有待进一步挖掘。

其中,城镇居民人均消费支出30114元,同比下降2.1%;农村居民人均消费支出16749元,同比下降0.3%。

具体从消费构成来看,呈现“三升五降”的态势。

刚性消费需求保持正增长。食品烟酒和居住类消费作为居民生活的最基本需求,受疫情影响最不显著。2020年,全市居民人均食品烟酒消费支出8751元,同比增长2.4%。同时,较长时间的居家防控和隔离生活,使家庭水电燃料等居住消费支出持续增长,2020年,全市居民人均居住消费支出6970元,同比增长1.5%。

受疫情影响,去年,发展享受型消费明显受到抑制,全年消费支出均呈现下降态势。但随着疫情影响逐渐减少,部分发展享受型消费支出降幅已收窄。2020年,全市居民人均教育文化娱乐消费支出、医疗保健消费支出、其他用品和服务消费支出分别为1833元、1128元、636元,同比分别下降16.7%,1.2%、12.0%,降幅均较前三季度不同程度收窄。

(记者 蔡紫旻 通讯员 栾佳蓉 黄晓丹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