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 视频| 福建| 时评| 台海| 娱乐| 体育| 国内| 国际| 专题| 网事| 福州| 厦门| 莆田| 泉州| 漳州| 龙岩| 宁德| 南平| 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 泉州民生 > 城事要闻 > 正文

闹元宵吃美食 元宵圆: “滚”出来的团团圆圆

2021-02-26 08:46:57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本报讯 (记者王丽虹)今天是元宵佳节。昨日,记者在泉州市区走访时发现,多处卖元宵圆的传统老店销售火爆,不少市民在排队购买;老字号店铺的元宵圆以花生、芝麻馅为主;而超市销售的则有不少时尚口味,如玫瑰豆沙、紫薯燕麦等。

昨日上午,在泉州中心市区西街一家老字号元宵圆店,前来购买的市民络绎不绝,店内两名店员正忙着将做好的元宵圆分装打包。“最近都是从早忙到晚,来购买元宵圆的顾客很多,还有不少是来泉的游客。”女店员介绍,店里只售卖传统口味的元宵圆,有花生和黑芝麻两种口味,一盒18个25元,“价格和去年差不多。”

元宵圆好吃,做法却不简单。据介绍,雪白的元宵圆需要经过多道工序才能制作出来,首先将花生、芝麻用机器打碎,研磨成细小颗粒,搅拌后与白糖、葱头、猪油等入锅翻炒,出锅后将花生芝麻团成团,制作成元宵圆馅,接着将馅料倒进装着糯米粉的盆中,不断用手摇盆,让糯米粉附着在馅料上。接着将它们过水后,再继续翻滚。如此反复,直到大小适中。

在西街另一家元宵圆店,记者看到,店里售卖的元宵圆除了传统的花生、芝麻口味,还有素食和木糖醇口味,价格根据数量和口味的不同,每盒售价21元-30元不等。店员介绍,“临近元宵节,一天卖几百盒。”

36岁的陈女士专程来买元宵圆,她买了一盒花生馅和一盒芝麻馅。“超市里的汤圆没有传统的元宵圆好吃。”她说,每年元宵节时,一家人都会煮元宵圆吃,祈盼新一年阖家幸福、万事如意。

超市里的元宵圆口味更多样,记者在市区新华北路一家超市看到,元宵圆被摆在了速冻食品区的显眼位置。除了黑芝麻、花生等传统口味外,还有草莓、百香果、玫瑰豆沙、紫薯燕麦等时尚口味,售价每包从十几元到二十几元不等。

相关链接

选购讲究技巧 老幼不宜多吃

元宵圆的主要原料是糯米粉,热量较高。泉州市营养健康协会副会长杨丽红提醒,老年人肠胃功能较差,大量进食元宵圆会导致胃肠道功能紊乱;儿童胃肠道功能发育尚不健全,贪吃元宵圆会导致消化不良;患有高血脂、糖尿病的人建议最好不吃元宵圆,3岁以内的婴幼儿也不宜吃。

此外,挑选散装元宵圆时要注意,好的个头大小应均匀,颜色应该是糯米粉的自然纯白色,无杂色。选购袋装元宵圆时,要选择那些包装密封完好、无破损和变形的产品。(王丽虹)

习俗沿袭千年 源自宋代“浮圆子”

每年农历正月十五,泉州百姓吃元宵圆的习俗已沿袭千年。关于元宵圆的来历,相传在宋代,民间即流行一种元宵节吃的新奇食品。这种食品,最早叫“浮圆子”,后称“元宵”,生意人还美其名曰“元宝”。因元宵节必食“圆子”,所以人们使用元宵命名。 (王丽虹)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