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 视频| 福建| 时评| 台海| 娱乐| 体育| 国内| 国际| 专题| 网事| 福州| 厦门| 莆田| 泉州| 漳州| 龙岩| 宁德| 南平| 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 福建日报看泉州 > 正文

“紧平衡”下的博弈与选择——泉州节后用工观察

2021-03-04 08:17:2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3月4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何金 通讯员 陈鑫炜 林晓燕 许小城)作为我省传统制造业中心,泉州的用工状况一直备受各界关注。目前,常年活跃在泉的外来工数量,维持在200万人左右。

每年的农历元宵节过后,是泉州企业的用工和招工高峰期。今年的泉州用工状况如何呢?连日来,本报记者深入泉州用工较为密集的晋江、南安和石狮等地一探究竟。

开工早、返岗率高

全球疫情大背景下,今年泉州企业的开工和用工,均呈现出与往年不同的特点——开工早、返岗率高。

据泉州人社部门摸底显示,今年,留泉过年的外来工,总数超过65%,而往年,这个比例通常是30%左右。正是大量外来工留在泉州过年,为泉州节后企业的开工赢得了时间,普遍都比往年提前了一周左右。目前,泉州的规模以上民企,开工率达到95%左右。而泉州制造业用工市场,整体呈现“紧平衡”的基本特征——短期看供需基本平衡,用工缺口不大,稍微偏紧。

作为传统鞋服龙头企业,位于晋江的安踏集团,是泉州用工最大的民营企业之一。记者来到位于晋江池店镇的安踏集团鞋生产事业部生产车间,这个车间已满负荷运转。

安踏集团董事局主席丁世忠告诉记者,跟往年相比,春节期间留厂过年的员工超过八成,安踏今年开工提前了一周,正月初八就全面开工。开工当日,员工返厂率就达到92%,元宵节过后第一天,员工就基本全到位了,现在已经恢复到春年前满负荷的生产状态。为了稳定员工队伍,在鼓励员工留在泉州过年方面,安踏发放一系列福利红包,工龄3年以上的员工都能拿到4000元红包奖励,极大保障了生产订单的有序完成。

位于晋江安海镇的泉州食品龙头企业福建盼盼食品集团情况也大抵相同。

“初九正式上班后,盼盼食品晋江这边的工厂出勤率就达到100%。”盼盼食品晋江公司生产副总经理程永波说,有70%的员工选择留晋过年,另外30%的员工也于初九前准时到岗。

泉州人社部门表示,响应政府号召叠加企业出台福利举措,今年留泉的工人激增、返岗率更高,客观上为泉州企业早开工创造了条件。

线上线下齐招工

尽管留泉的外来工数量比往年多,返岗率也较高,但也有部分企业出现缺工状况。

位于南安的福建申利卡铝业发展有限公司,尽管员工返岗率达到95%,但由于公司订单暴增约30%,原有员工储备明显不足以应对产能需求,因此,造成短期内用工短缺严重,目前企业缺工约200人。

而光电龙头企业阳光中科(福建)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因为启动第二条高新生产线,目前企业急需自动化操作员、技术员约230人。

泉州工商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全球疫情背景下,目前,南美和东南亚的疫情尚在持续,这些地方传统制造业发达,部分企业受到影响,一季度,不少海外订单转移到泉州,客观上推升了泉州企业的用工需求。

为应对用工缺口,泉州多地坚持线上线下双管齐下的策略。

2月22日到27日,南安市人社局组织九牧厨卫、三安半导体、西河卫浴、申利卡铝业、天力卫浴、恒泰晟智能等6家优质企业到云南省楚雄州、大理州开展返岗招聘活动,举行劳务协作座谈会、签订“人力资源交流合作协议书”,引入300多人。

近日,晋江专门组织12家本土企业赴云南、贵州等地开展招工引才活动。在昆明市举行的首场招聘会上,12家企业共提供招聘岗位1570个,引入378人。

而电子商务发达的石狮市,则全方位启动线上用工招聘活动纪念馆。2月22日,举办“222·石狮市·来来来”直播带岗活动,现场连线云、贵、川、皖四个省份劳务输出地及安徽省驻石狮劳务工作站,进行用工线上对接;启动线上招聘云市集,2月中旬启动“云市集”,提供全天候24小时自助求职市集。

机器代工加速

“一线工人的平均月薪普遍在6000元以上,且每年都在上涨,人力开支已成为公司最大的一项成本。”泉州纺织龙头企业凤竹纺织总经理陈澄清告诉记者。

采访中,记者注意到,近几年来,尽管泉州传统制造业景气度有所下降,但用工成本逐年走高的态势,没有发生变化。在当下泉州工业企业,用工难和用工贵的基本特征没有发生变化。对于多数纺织服装传统制造业企业,用工成本已经占到总生产成本的50%以上。

尽管工价不菲,但还是难吸引到年轻人。福建申利卡铝业发展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经理罗宗地告诉记者,公司每年涨薪,但现在的年轻人,流动性强,普遍不愿意到生产一线车间就业,他们更青睐相对清闲一些的服务业。

一些企业甚至表示,面对用工难、用工贵的大趋势,企业必须尽快进行机器代工,这是大趋势。

机器人熟练而灵巧地将丝锭抓取到置纱盘上,并自动完成称重、检测、装箱等一系列动作,这是记者在百宏差别化化学纤维项目现场看到的画面。这个年产33万吨的项目由加弹车间、纺丝车间、包装车间组成,是福建百宏聚纤科技实业有限公司投资25亿元建成,项目用地600亩,总建筑面积40万平方米,引进150台加弹机、20条纺丝生产线、1套熔体直纺聚合装置,自动化程度非常高。百宏聚纤办公室主任陈阿斌告诉记者,目前,该项目采用机器人设备,生产效率提升20%,节约人工30%。

在晋江安海、陈埭,南安水头,石狮灵秀等传统制造业重镇,记者看到,眼下,越来越多的企业像百宏这样,全面推广智能自动化设备,继续缩减用工需求。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