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 视频| 福建| 时评| 台海| 娱乐| 体育| 国内| 国际| 专题| 网事| 福州| 厦门| 莆田| 泉州| 漳州| 龙岩| 宁德| 南平| 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 泉州民生 > 城事要闻 > 正文

打开摄像头找个“云同桌” 你会去线上自习室学习吗?

2021-03-04 10:28:22  来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早报记者 李菁 

下载一个APP,就能和“远在天边”的小伙伴一起“云自习”,这样的云上自习室你试过吗?在摄像头下,一个个安静自习的画面营造出了浓厚的学习氛围,有些人深受鼓舞,有些人却把自习室当成了聊天室和直播间。“云自习”效果好不好,还得靠自律。

线上自习室兴起

有些下载量破百万

打开摄像头,找个“云同桌”。日前,记者听说市面上出现多款线上自习APP,于是也下载了几个进行一番体验。

在一款下载量百万左右的“云自习”APP里,记者看到,自习区域分为小学初中部、高中部、大学部、在职部、综合自习楼、文化宫、小卖部等,APP显示当下这里有18000多人正在自习中。点击进入自习室,能看到每位自习用户的基本资料和正在备战的考试项目等个人情况。

记者了解到,一些APP有连麦的功能,可以选择和正在自习的其他用户交流,一同学习。APP上每日会有免费的学习时间,使用完后就需要使用自习券等付费方式。目前来看,这些“云自习”APP的收费并不算高,每天大多只需花费1元左右就能满足自习用户的学习需求。

除了“云自习”APP,有些网友还喜欢进自习直播间围观。在自习直播间里,主播卖力地学习着,有些粉丝跟着一起学,有些则在直播间里聊起了天,粉丝还可以为努力学习的主播刷礼物。

在家学习没氛围

想在线上找同伴陪读

去年疫情期间,国内部分高校为了让在家上课的学生感受学习氛围,曾经开设线上自习室,可以同时容纳数千人一起自习。在线上自习室的画面里,可以看到大部分同学正低头认真学习,偶尔使用手机和电脑查资料,就像身处大学校园的自习室一样。

“有时候没有学习动力,就需要互相监督。”市民陈小姐正在备战公务员考试,她说自己会在线上自习室里寻找志同道合的伙伴,互相加油鼓劲。“下班回家后,又想玩手机又想看电视,我需要一起奋战的小伙伴互相监督才能安静下来。但我的同事就不喜欢‘云自习’,她觉得自习是一件不能被打扰的事,即便视频里另一边的小伙伴没有说话,也会觉得受到干扰。”

陈小姐说,自己曾经在某论坛上看到寻求一起“云自习”备战公务员考试的帖子。“当时对方开价每天2小时,一个月1500元。要求‘陪读’一起看书,在对方开小差或者不想学的时候适当鼓励和提醒。”

“有些人是想通过寻找同伴来缓解备考的压力,有些人只是为了尝鲜。线上自习室和线下自习室还是有区别的,虽然同样能感受到学习氛围,但是线上自习室诱惑更多,毕竟是对着电子产品学习,可能学着学着就玩起了手机。”网友“小焕”这样说。

自习室成直播间

泛娱乐化受诟病

有人认为线上自习室可以约束自己,培养学习自觉性,但也有些人认为线上自习室很“鸡肋”,泛娱乐化成为线上自习室APP的最大“槽点”。有用户向记者吐槽说,如今的APP学习功能弱化了许多,成了一些不学习的人的“秀场”,有些人还会在主页分享“饭圈”的娱乐新闻,很大程度上分散了大家的专注度。同时,商家为了牟利、扩大受众,不断增加新功能,造成APP内“鱼龙混杂”。

市民小王是泉州一所高校大四的学生,他告诉记者,在准备考研时曾使用过“云自习”APP,但是对他来说效果并不好。“APP里可以选择和其他小伙伴连麦,对方看起来学得挺认真,我就想看看他的学习状态怎样,没想到一看就看了20多分钟,自己一点也没学。”

记者也试着进入某网站的一间自习直播间,主播正在认真学习,但围观的网友不断地聊着天,与大家安安静静一起学习的初衷大相径庭。小王告诉记者,这样的情况其实并不少,有些视频里的弹幕多得甚至盖过了主播学习的画面。

线上自习室为学习者营造了一个共同学习的虚拟空间,“氛围感”成了最大卖点,社会心理学中的社会助长作用很好地解释了这一心理需求,多人在一起活动时,会提高个人的兴奋水平,增加互相竞争的动机,减少单调和孤独造成的疲劳感,所以此类APP大都以“志同道合 一起学习”“相互监督 提高效率”为宣传标语,但用户体验是否达到预期效果仍待商榷。“虽然线上自习室可以模拟真实自习室的学习氛围,找到互相监督的同伴,但是否能够达到学习效果,主要还是要靠自律。”一位使用者这样评价。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