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 视频| 福建| 时评| 台海| 娱乐| 体育| 国内| 国际| 专题| 网事| 福州| 厦门| 莆田| 泉州| 漳州| 龙岩| 宁德| 南平| 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 泉州民生 > 城事要闻 > 正文

南安:4位好友结伴实现心愿 登记捐献遗体器官

2021-03-04 10:30:55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4位好友结伴 捐献遗体器官

同一天,南安有6人成为捐献志愿者

4位好友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完成登记,黄先生因工作忙碌登记后先行离开。

如果好友说他想捐献遗体器官,你会如何回应?在南安,黄秀兰的3名好友给出了一样的答案——一起捐!昨日上午,南安罗东镇的黄秀兰、黄瑞玲、黄先生以及九都镇的陈先生,结伴来到罗东镇政府,在南安市红十字会举行的集体登记遗体器官捐献仪式现场,郑重地在《福建省自愿捐献遗体登记表》《福建省人体器官捐献登记表》上签下了名字。当天,梅山镇的黄婉云和罗东镇政府的一位党员干部,也登记成为遗体、器官捐献志愿者。

□本报记者 陈灵 黄耿煌 通讯员 周培煌 文/图

4位好友相约实现心愿

昨日10时30分许,黄秀兰和3位好友来到捐献仪式现场,在南安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完成登记。

55岁的黄秀兰来自罗东镇荆坑村,她表示,现在有许多病人急需器官救命,人死了烧成灰太浪费了,不如把器官遗体捐给有需要的人和医学事业。此前,她看到一则关于南安官桥八旬老党员登记捐献器官遗体的新闻,深受触动,她就把捐献器官遗体的想法告诉家人。“儿子、儿媳都毕业于医科大学,女婿是医生,对这方面都有了解。包括丈夫在内,他们都支持我的决定。”黄秀兰说。

一次偶然的机会,黄秀兰把这个想法告诉了3位好友,没想到他们表示要一起捐。“听她说了这个事,很欣喜也很感动。”56岁的黄瑞玲来自罗东镇振兴村,是黄秀兰十几年的老朋友,她也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回馈社会。九都镇墩兜村42岁的陈先生说,捐献器官遗体可以让更多人获得新生,非常有意义。因此,听到“兰姐”的决定后,他也立即加入进来。同时加入的还有罗东镇的黄先生。难能可贵的是,他们的家人都表示支持。四人一拍即合,主动联系了南安市红十字会进行登记,相约实现这一心愿。

一党员干部登记捐献器官

当他们四人签完字,一位罗东镇政府党员干部也表示要捐献。原来,她早就有这个想法,前一晚还和丈夫讨论此事。刚好有这个契机,她就下决心登记捐献器官。

“可以捐的全都捐。”当天上午,梅山镇梅峰村的黄婉云也完成了器官遗体捐献登记。今年46岁的她早有这个想法,但因不知道登记的途径就一直搁置着。前不久,她看到相关新闻,得知要在当地红十字会登记,就与南安市红十字会取得联系。“子女和丈夫都支持,儿子还说,捐献器官遗体是很有意义的事。”黄婉云说。

南安捐献者数量逐年增加

记者采访发现,今年以来,南安涌现出来自各行各业的捐献志愿者。2月5日和6日,南安市红十字义工服务团石井服务中心、溪美服务中心的6名志愿者,分别到石井镇石井社区红十字会、南安市红十字会办公室签下了《福建省自愿捐献遗体器官登记表》,完成了她们心中的捐献心愿。一位志愿者说,人死后,遗体、器官被用于医学教学、医学科研、临床解剖、角膜移植,甚至可能挽救其他人的生命,这才是最开心、最有意义、最有价值的事情。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完成登记的还有几对夫妇,如来自诗山镇西上村的林阳龙、李木桂夫妇,来自官桥东头村的陈桂花、陈炳南夫妇等。

据统计,今年以来,南安市已完成线下遗体(器官)捐献登记19例,线上线下累计登记205例。截至昨日,南安累计有1958人进行遗体(器官)捐献志愿登记,其中2020年就有1016例,呈逐年增加趋势。南安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表示,近年来,随着社会文明的进步以及人们观念的转变,特别是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以及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的推进,遗体和人体器官捐献工作得到越来越多人的理解和支持。更多人认识到,去世后将遗体捐献给医学事业、器官捐献给需要移植的人是一种生命的升华。这些遗体器官捐献登记志愿者,为许多家庭带去了希望。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