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 视频| 福建| 时评| 台海| 娱乐| 体育| 国内| 国际| 专题| 网事| 福州| 厦门| 莆田| 泉州| 漳州| 龙岩| 宁德| 南平| 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 泉州时政 > 泉州要闻 > 正文

让泉州人读懂泉州文化遗产 ​泉州推进申遗工作要求讲好故事

2021-03-11 08:27:44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历史文化是城市的灵魂,要像爱惜自己生命一样保护好城市历史文化遗产。”9日,泉州市申遗工作推进现场会在德化县召开,市申遗办组织相关职能组、遗产地负责人实地考察德化屈斗宫窑址、尾林—内坂窑址保护管理、环境整治、展示等工作,并布置下阶段申遗工作。

德化窑遗址

发掘保护与展示并重

德化窑遗址(尾林—内坂窑、屈斗宫)是宋元时期泉州内陆地区外销瓷窑址的杰出代表,也是“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的申遗点之一。2020年3月6日福建博物院考古研究所正式进驻尾林—内坂窑启动考古发掘工作,共发掘窑址和生产作坊面积400多平方米。

“通过考古,首次在一个窑址中揭露四座横跨宋、元、明、清四个朝代,并有叠压打破关系的龙窑、分室龙窑、横室阶级窑,较为完整地展现了德化窑从宋元时期的龙窑至明清时期的横室阶级窑的发展演变过程,填补了德化古代窑业技术史的缺环。”德化申遗工作组人员介绍,作坊区的发掘填补了德化古代窑业在瓷土加工、制瓷工序上的缺环,为完整展示德化古代制瓷工艺技术提供了重要的实物材料。

除了发掘和保护,梳理文化遗产内容、做好展示同样关键。走进位于屈斗宫古窑址西侧的宋元德化窑展示馆,跟随“发现与发掘”“生产与外销”“保护与传承”三大主题展览,通过图文视频等多媒体方式,德化窑的历史渊源、瓷窑体系、产品特色、制作工艺、外销情况等得到全面的展示,梳理了德化窑在宋元时期的陶瓷生产工艺、艺术特征及人文内涵,让人直观了解德化窑的发展渊源,阐明德化窑址作为“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出口商品生产的代表性遗产要素,体现其强大的产业能力和输出能力,以及构架起的对外文化交流传播和影响。

讲好遗产故事

每个人都是保护者、宣传者

泉州是10—14世纪世界海洋贸易网络中高度繁荣的商贸中心之一,作为宋元中国与世界的对话窗口,展现了中国完备的海洋贸易制度体系、发达的经济水平以及多元包容的文化态度。

申遗工作推进现场会围绕世界遗产、泉州系列遗产突出普遍价值、泉州史迹系列遗产保护管理面临的挑战及今后长效措施、下一阶段工作任务展开,针对文物修缮、环境整治、文化展示、学术研究与考古、保护与管理等方面作出细化部署。同时要求完善各遗产点语音讲解系统,规划好遗产游览路线,熟悉22个申遗点的故事,通过多种方式和渠道让公众认知遗产价值、内涵。每一个泉州人都应当是文化遗产的保护者、宣传者,有责任也有义务向全世界讲好泉州文化遗产的精彩故事。

据介绍,泉州申遗项目的遗产整体由22处代表性古迹遗址及其关联环境构成,分布在自海港经江口平原并一直延伸到腹地山区的广阔空间内,完整体现了宋元时期泉州富有特色的海外贸易体系与多元社会结构,多维度支撑了“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这一价值主题。目前,各项申遗工作有序推进中,泉州以申遗为契机,抓实抓细遗产保护、展示、考古、阐释、环境整治提升等工作,完善常态长效管理机制,努力把珍贵的文化遗产守护好、传承好。

(记者 殷斯麒)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