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 视频| 福建| 时评| 台海| 娱乐| 体育| 国内| 国际| 专题| 网事| 福州| 厦门| 莆田| 泉州| 漳州| 龙岩| 宁德| 南平| 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 热词 > 正文

【泉州党员英烈谱】林权民:不畏凶险英雄胆 酷刑加身志更坚

2021-03-31 17:22:04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林权民烈士塑像

人物简介

林权民(1911年—1930年),惠安县东岭镇前林村人,1928年就读集美学校,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共青团惠安县委书记、中共惠安县委委员。1930年9月,他参与组织领导“惠安暴动”,暴动失利后,不顾个人安危处置善后工作。同年10月16日,因叛徒出卖不幸被捕,经受严刑拷打,仍然坚贞不屈,被敌人残忍杀害,壮烈牺牲时年仅19岁。

□本报记者 许文龙 通讯员 龚书荣/文 (惠安县委史志室 惠安县东岭镇党委 供图)

1930年10月17日,共青团惠安县委书记、中共惠安县委委员、“惠安暴动”领导成员之一的林权民在敌人惨绝人寰的酷刑下,英勇地献出了年轻的生命,年仅19岁。他短暂的一生,闪耀着中国共产党人为革命英勇献身的光辉。

1911年,林权民出生在惠安县沿海一户贫苦农民家庭。因家境贫寒,亲生父母将其卖给涂寨乡大坝内村一名林姓木匠当养子。此后,因不堪当地地主恶霸欺凌,他随养父一家迁居东岭镇前林村。养父对他慈爱又严格,并寄予厚望,7岁时便送他到附近乡村学堂读书,14岁转到惠安县城的惠安公学就读。

1926年12月中旬,中国共产党在惠安建立了中共惠安支部——惠安公学支部(目前有史料可查的中共在泉州地区建立的第一个基层组织),并在惠安开展轰轰烈烈的反对贪官污吏、打倒土豪劣绅、减租减债的群众斗争。年少的林权民耳闻目睹了这些斗争,受到了深刻的教育和启发。

参观者向林权民烈士纪念碑鞠躬

1928年,林权民进入集美学校师范部就读。当时,在党组织的领导下,集美学校的革命浪潮汹涌澎湃。渴望参加革命的林权民很快就认识了惠安籍的党的地下工作者骆拔才、陈仰高、汪晓初等人,并通过骆拔才结识了在集美云梯中学执教的蓝飞鹤,又认识了中共党员陈平山等人。

“要摧毁罪恶的旧世界,就要与权势者作不调和的斗争。”在和这些革命同志的交往中,他增长了许多见识,学到了许多革命道理。在党组织引领下,他坚定地走上了革命道路,积极开展革命工作。由于表现突出,由陈平山介绍,他被吸收加入中国共产党。从此,他的人生翻开了新的一页。

1929年,林权民作为青年学生代表参加了中共惠安县第一次代表大会,历任共青团惠安县委书记、中共惠安县委委员。当时,惠安党组织在领导学生开展反对国民党政府官员侵吞税款、要求清算税吏贪污行为的斗争中遭到镇压,林权民等人不得不撤离县城,转移到惠东一带。

为营救被捕的干部、学生,他四方奔走,做了大量工作。为发展壮大革命力量,他与蓝飞鹤、陈琨等人在惠东建立革命斗争据点,创办工农夜校,组织工会、农会和工农自卫武装。

林权民烈士纪念碑

1930年9月,林权民参与领导“惠安暴动”,消灭地主民团武装,打击土豪劣绅,烧毁其地契债据、鸦片,为民除害,没收其衣物、粮食等财物分给贫苦农民,深受群众的拥戴,并建立了惠安第一个乡级红色政权五陈乡苏维埃政府。

此后部队挺进屿头山,准备会合红一团攻打县城时,遭遇敌人纠集海军陆战队和民团武装近千人的包围。红二团奋起迎击,激战两个多小时,终因敌众我寡而失利,红二团主要领导人相继牺牲或被捕。面对险恶处境,林权民与县委其他领导人果断率部转移,安排队伍分散隐蔽,避免了更大损失,随后受命潜回惠东处理暴动的善后工作。

1930年10月16日,林权民在东房村开展工作时,因叛徒出卖被捕。反动派抓到林权民后如获至宝,妄想从他口中套出地下党组织信息。只是他们打错了如意算盘,在对林权民进行威逼利诱未果后,凶残的敌人对他施以各种酷刑。

“共产党是杀不尽、斩不绝的。你们杀死一个林权民,会有更多的林权民站出来!”酷刑动摇不了他对革命的赤胆忠心,尽管已气息奄奄,但他用尽平生最后的一口气,义正词严地警告反动派。最终他被反动派残忍杀害,时年仅19岁。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