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 视频| 福建| 时评| 台海| 娱乐| 体育| 国内| 国际| 专题| 网事| 福州| 厦门| 莆田| 泉州| 漳州| 龙岩| 宁德| 南平| 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 泉州民生 > 城事要闻 > 正文

“狙击”红火蚁:“入侵”泉州的情况怎样?如何防治?

2021-04-08 09:24:20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巨大的红火蚁穴

它们取食农林作物种子、果实及根系,叮蜇人畜造成灼伤疼痛甚至休克和死亡,农田、林地甚至城市公园绿地都可能出现。近年来,泉州每年都有许多人被它们蜇伤咬伤。

它们就是“地表最强入侵物种”之一——红火蚁。根据农业农村部近日发布的最新数据,红火蚁已经入侵我国12个省区市435个县(市、区)。针对近年来红火蚁传播蔓延的形势,3月12日,中央农业农村部等九部门联合启动全国红火蚁联合防控行动。

那么,红火蚁“入侵”泉州的情况怎样?如何防治红火蚁,扼住扩张趋势?被红火蚁蜇伤了怎么办?记者就此进行了走访调查。

分布

田间地头多 城市公园也有

4月1日临近中午,惠安县城郊外农田,田埂中耸着一堆满是小窟窿的泥丘,不时有蚂蚁从窟窿和缝隙里爬出。记者用长木棍捅破泥丘,密密麻麻的蚂蚁瞬间奔涌而出。

正在锄草的林阿婆见状,大声提醒记者:“小心,这些是‘红蚁’穴。”说着,她找来枯枝杂草,小心翼翼地覆盖在蚁穴上方和四周。被点燃后,杂草噼里啪啦燃烧着,红火蚁四处逃窜。火熄灭了,洞穴里仍不时有红火蚁爬出。“烧不完的。”阿婆说,村民们尝试过“黑旋风”(杀虫剂)、火烧、水淹、晒“六六粉”、捅蚁穴等方法,效果都一般。她被红火蚁蜇咬过多次,现在每到田里干活都会随身携带风油精,“被咬到抹一抹,消肿消毒。”记者粗略观察,阿婆的花生地四周分布着近10处大小蚁穴。

4月3日,南安的王先生回家扫墓,将车停在村里戏台边。在城里读幼儿园的儿子对什么都很好奇,看到路旁有蚂蚁,就穿着凉鞋去踩。王先生看到后,吓得不轻,赶紧抱回儿子,因为儿子踩的正是红火蚁。

红火蚁只在农村出现?有这种想法就错了。3月31日,林先生到泉州市区北滨江公园的沉洲园、汀洲园一带散步,在观鹭平台,他发现绿色草地上裸露着几处红黄色泥土,竟是红火蚁的巢穴。他说,在市区其他公园也曾发现红火蚁的身影。

10个县市区发生

以沿海地区为主

我国最早发现红火蚁危害的是台湾地区,大陆地区最早发现的是广东吴川。

10多年前,红火蚁首次进入泉州人的视线——我市首次在某地多个村庄发现红火蚁,经调查为调运外省废旧皮革所致。

泉州市农业农村局植保植检站副站长蔡英杰介绍,随着近年来城市化建设加快,园林绿化景观增多,红火蚁有扩散的趋势。根据农业农村部《全国农业植物检疫性有害生物分布行政区名录》,到目前,泉州有10个县市区发生为害,以沿海地区为主。我市主要分布在公园绿地、公路绿化带和种植地田埂等区域。

华南农业大学红火蚁研究中心主任陆永跃教授,是农业农村部红火蚁防控特聘专家,他曾到过泉州实地调查。

据他介绍,红火蚁的适生环境在18℃至30℃之间,泉州气候环境适宜它们生长繁衍。红火蚁一般在空旷、遮盖物较少、植被覆盖低的地方生存,已经受到干扰或破坏的生态系统,更容易遭到入侵。

目前,红火蚁在全国大部分地区分布还是点片状,并未形成普遍趋势,受到红火蚁大面积侵害的地区其实并不多。大部分发生红火蚁的地区,严重程度都属于中等偏下。

1   2   3   4   5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