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 视频| 福建| 时评| 台海| 娱乐| 体育| 国内| 国际| 专题| 网事| 福州| 厦门| 莆田| 泉州| 漳州| 龙岩| 宁德| 南平| 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 泉州民生 > 城事要闻 > 正文

“狙击”红火蚁:“入侵”泉州的情况怎样?如何防治?

2021-04-08 09:24:20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红火蚁体型比普通蚂蚁大,身体为红色到棕色。

危害

蜇人越来越多发 每年4-9月最多

清明节前,晋江池店的李阿姨在家中晕倒,家人连忙拨通了120。医院一番检查后,并没有查到什么异常。李阿姨苏醒后回忆,晕倒前半小时去仓库做卫生,不小心被一只红色蚂蚁咬了。医生表示,李阿姨的休克应该是由红火蚁咬伤造成的,好在抢救及时,否则有生命危险。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被红火蚁叮蜇的人呈递增趋势,高峰期一般发生在每年的4-9月,这恰好是红火蚁的活跃期。

今年清明节前后,南安市医院、晋江市中医院等医院就接诊了多例被红火蚁蜇咬的病例。南安市医院急诊医生谢志勇介绍,有2名患者出现局部红肿及过敏,咽喉有堵塞感。对症处理后,两人情况趋于好转。

繁殖力强毒性大

危害农业伤害人畜

红火蚁是全球公认的百种最具危险的入侵物种之一,攻击性强和叮咬毒性大是它的主要特点。红火蚁拉丁名意指“无敌的”蚂蚁,因难以防治而得名。其通用名“火蚁”,指被其蜇伤后会出现火灼感。

蔡英杰介绍,红火蚁体型比普通蚂蚁大,长3-6毫米,身体为红色到棕色。腹部呈卵圆形,末端有螫针伸出,这是红火蚁最危险的部分,因为螫针内有毒液。

陆永跃说,红火蚁的危害程度重,发生范围广,不但会咬伤人和动物,对农作物也具有危害性,会取食农林作物种子、果实及根系。在红火蚁严重发生区,红火蚁会“偷”菜种,导致菜种出苗率低;被红火蚁叮咬后,马铃薯、番薯等腐烂率增加;红火蚁经常在部分显花植物上活动,导致其授粉昆虫减少,产量减少;红火蚁会蚕食大豆等固氮植物根部的根瘤菌,导致产量下降。此外,红火蚁喜欢在果树周围筑巢,叮伤果实,会将果树皮啃光。红火蚁还会叮咬猪、鸭、鸡、羊等,导致它们寝食难安,死亡率增加。

红火蚁习性主要有三个特点:繁殖能力强,每年三四月为繁殖高峰期,一头蚁后平均一天可产500—1000个卵;蚁群数量庞大,一个蚁群少则一两万只,多则一二十万只,数量庞大还体现在一个地区内蚁群的密度高,如一亩地有十个蚁巢,甚至高达上百个;攻击性比较强,工蚁在碰到干扰、敌人时,冲出来又叮又咬,群起而攻之。“将树枝插到蚁巢上,红火蚁会立刻呈现出攻击状态,倾巢而出。”蔡英杰也如是介绍。

陆永跃介绍,红火蚁的蚁巢和普通的蚁巢有明显的区别,虽然都同样是隆起的土堆,但我国大部分蚂蚁筑的蚁巢结构简单,红火蚁蚁巢则呈蜂窝状。

晋江市中医院动物咬螫科主治医师庄鸿志介绍,大多数红火蚁蜇人时,以大颚咬住人的皮肤,用屁股上的螫针刺入皮肤,注入毒囊中的毒液,致使人体发生过敏反应。红火蚁的毒液中含有分子量较大的毒性蛋白,主要有蚁酸、组胺样物质及神经毒素。多数可在蜇伤后数分钟发生作用,轻者表现为全身瘙痒、风团样皮疹或皮下散在性和弥漫性红斑,重者出现气促、胸闷、呼吸困难,咽喉不适,面色苍白,四肢厥冷,血压下降等全身过敏反应症状。部分患者出现头晕、乏力、烦躁不安、昏迷、抽搐、大小便失禁等脑缺氧和脑水肿表现。少数严重病例可合并致死性心律失常,危及生命。

1   2   3   4   5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