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 视频| 福建| 时评| 台海| 娱乐| 体育| 国内| 国际| 专题| 网事| 福州| 厦门| 莆田| 泉州| 漳州| 龙岩| 宁德| 南平| 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 泉州民生 > 城事要闻 > 正文

泉州民警吕晓福获评“全国铁路公安机关最美基层民警”

2021-04-16 08:40:48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铁路沿线的平安“福”

泉州车站派出所民警吕晓福获评“全国铁路公安机关最美基层民警”

吕晓福调解劳动薪资纠纷

他从警10年,牵头推动公安和法院创建全国首个“海丝平安驿站”,集纠纷调处、便民服务、治安管理等五大功能于一体;他是追逃能手,一个人追逃量占全所50%。他就是南昌铁路公安局厦门公安处泉州车站派出所四级警长吕晓福。2020年,他获评全国铁路公安机关最美基层民警。

创新理念 设全国首个“海丝平安驿站”

泉州民营经济发达,民间借贷纠纷也不少,衍生出一些失信人,也出现了拖欠农民工工资的现象。为此,法院经常找到吕晓福,请他帮忙拦截打算潜逃的失信人。

为了守护和谐的商贸环境,吕晓福找到鲤城法院,双方联合在泉州火车站创建了全国首个集纠纷调解、便民服务、治安管理等五大功能于一体的“海丝平安驿站”,前移警务和司法职能关口,实现了“纠纷进驿站,矛盾不出站”。

贵州籍的老李是得到“海丝平安驿站”帮助的第一个农民工。老李在工地辛苦干了一年,6万元工薪却被老板拖欠着不给。在火车站时,他正巧碰到吕晓福为旅客解答法律法规,便前往求助。吕晓福带着老李,在多个部门之间来回奔走。了解到老李的老板赵某也是“三角债”的受害者,吕晓福晓之以“法”,动之以“理”:“6万元对你来说不多,这样赖着不还,要是传出去,既有损名声又影响生意,你好好算算这其中的利害关系。” 一语点醒梦中人,赵某很快发放拖欠的工资。

办案“鬼才” 善于研究犯罪特点侦破案件

今年35岁的吕晓福是泉州南安人,毕业于铁路院校,侦查破案靠的是他从警以来不断积累的经验。特别是派出所成立打击办案队后,他这个办案“鬼才”更是侦破了不少案件。

他善于研究犯罪特点,对车扒犯罪实行“除根”打击。自开通到香港的动车后,该趟列车有时会出现乘客丢失财物的案件。他调取案发当天的乘客名单,筛查出同一时间出现的乘客,找出了一名有扒窃前科的男子,破获了系列车扒案件。通过分析男子的购票记录,他发现男子每次只购买一站地车票,这为他打击车扒类案件提供了参考。于是,他盯紧频繁且只购买一站地车票的旅客,加派人手从进站就严防,不给他们作案时间,使得车扒案件大幅下降。

吕晓福有一个特别的“爱好”——抓逃。只要工作闲下来,他就筛选新上网的在逃人员信息,不断地查找、研判,不断地总结、归纳,从中摸索出查缉追逃新的增长点。通过加强对网上在逃人员的情报信息研判,钻研人像比对平台,他研究出追逃“技战法”。从警10年,他查获网上逃犯500多名,其中最多的一年查获200名,占全所追逃总数的50%。

锦囊背包 行走的全套办案装备

为了解决列车上发生的案件移交难的问题,吕晓福制作了一批“列车警情处理应急包”,里面有笔录纸、印泥等全套办案装备,遇到突发列车警情时,民警能够随车处置调查。去年5月21日,接上海公安处乘警报称,D2284次列车旅客在车厢内吸烟,此时列车距达泉州站只有1分钟,吕晓福和同事背包就走,迅速处置,确保了列车警情有效交接、规范办理。同事给吕晓福的应急包取名“锦囊背包”。

作为全所执法办案的骨干,吕晓福在日常工作中总结出“三必须、三禁止”原则,规范了派出所执法办案流程。在他的建议下,该所坚持“一案一人”制度,避免了案件无人负责、多人办案导致案卷凌乱,保证了案卷内容上的完整性、连续性和责任人的明确性,案卷质量大幅提升,受到了公安处法监支队的表扬,实现了“零复议”“零上诉”。吕晓福说:“我是一名铁路基层民警,我甘做平安铁路的铺路石,旅客群众的贴心人。”

(记者 吴志明 通讯员 李越 实习生 刘鸿霖 文/图)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