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 视频| 福建| 时评| 台海| 娱乐| 体育| 国内| 国际| 专题| 网事| 福州| 厦门| 莆田| 泉州| 漳州| 龙岩| 宁德| 南平| 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安溪铁观音质量安全白皮书(2020)》在京首发

2021-04-16 22:03:16 林清锻 张炳铃 潘贤利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嘉宾共同启动安溪铁观音海上丝绸之路“起航计划”。林清锻 供图

东南网4月16日讯(通讯员 林清锻 张炳铃 本网记者 潘贤利)16日,《安溪铁观音质量安全白皮书(2020)》在北京首发,该《白皮书》由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杭州茶叶研究院、安溪县人民政府共同发布。当日,安溪铁观音海上丝绸之路“起航计划”同时启动。

茶界率先发布质量安全白皮书

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杭州茶叶研究院研究员、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杨秀芳,代表安溪铁观音质量安全跟踪研究项目组作《安溪铁观音质量安全白皮书(2020)》报告。

安溪于2019年获评“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称号。为巩固提升创建成果,牢牢守住质量安全底线,安溪县人民政府和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杭州茶叶研究院(简称中茶院)共同牵头,由国家茶叶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浙江理工大学、国家茶叶检测重点实验室(福建)等机构专家组成的项目组,自2020年开始对安溪铁观音质量安全状况启动为期三年的跟踪研究。

2020年度重点开展茶园生态环境和土壤质量安全状况评价、茶鲜叶安全性评价、成品茶质量安全监测等方面的研究工作。自春茶季开始,项目组实地调研并抽样检测。样品来源覆盖安溪全县主要产茶乡镇和代表性生产企业、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茶叶市场。采用等离子体质谱、气相质谱、液相质谱、近红外光谱和DNA测序等先进技术手段,对代表性茶园土壤样品开展了营养指标、重金属、微生物群落结构特征的检测和研究,对代表性茶园鲜叶、铁观音毛茶和成品茶样品开展了重金属、农药残留指标的检测和研究,最终形成《安溪铁观音质量安全白皮书(2020)》。

《白皮书》显示,安溪茶园整体生态化趋势向好,茶园土壤肥力状况良好,土壤微生物群落丰富,生态系统健康稳定,茶叶质量安全水平稳定向好。《白皮书》充分肯定安溪茶园基地鲜叶、毛茶和成品茶质量安全状况。通过研究表明:鲜叶、毛茶和成品茶铅合格率为100%,含量远低于GB 2762-2017《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污染物限量》标准限量规定(5mg/kg);依据GB 2763-2019《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进行农药残留的检测,合格率为100%。

安溪县居山近海,境内群山环抱,亚热带季风气候,温和湿润,雨量充沛,荣获国家生态县、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中国“十大最美茶乡”等称号。《白皮书》认为,安溪铁观音是利用优良的铁观音茶树品种、一定成熟度的鲜叶为原料、用独特而复杂的加工工艺加工而成的一种乌龙茶,具“形似观音、重如铁”的外形、浓郁持久的香气、醇爽回甘音韵显的滋味、品饮七泡有余香的独特品质特征而享誉海内外。

安溪通过推动茶园的立体生态化、土壤的修复改良、全域产品的质量安全全程监控等方面的技术和管理模式的创新,使得茶产业由“数量”发展走向“质量效益”发展之路。

1   2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