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 视频| 福建| 时评| 台海| 娱乐| 体育| 国内| 国际| 专题| 网事| 福州| 厦门| 莆田| 泉州| 漳州| 龙岩| 宁德| 南平| 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 泉州民生 > 城事要闻 > 正文

一份台湾寄来的特殊邮件 36封家书讲述亲情故事

2021-05-07 11:25:16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一份台湾寄来的特殊邮件

36封两岸家书首次公开,讲述血浓于水的亲情故事

泛黄的信封已有破损,亟待保护。(陈小阳 摄)

本报讯 (记者许文龙 庄建平 黄璧娇)昨日,记者从中国闽台缘博物馆获悉,该馆收到一份从台湾新北市寄来的特殊邮件,内含36封大陆民众寄给台湾亲友的两岸家书。这是该馆2019年5月启动“征集海峡两岸往来书信”活动以来,首次收到从台湾岛内直接邮寄至大陆的两岸家书。

“爸爸,您明年一定要回来和家人共度春节……”“姨夫,春节在即,是否考虑回大陆过节,外甥在家恭候,并翘首相望……”经统计,这36封首次向公众公开展示的信件,是1947年至2001年期间,从福建、江西、湖南、重庆、上海、江苏、河南、吉林等地寄往台湾的。泛黄的纸张诉说着海峡两岸同胞血浓于水、割舍不断的乡情、亲情、爱情、友情。

“这些信件是我一个朋友收藏的,听闻中国闽台缘博物馆在征集两岸家书,他就委托我捐赠。”信件捐赠者、来自台湾新北市的洪浩然、余桂琴伉俪说,拿到信件后他们第一时间通过邮局寄往中国闽台缘博物馆。

一封封往来两岸的家书,真实而生动地记录了海峡两岸发展变迁、经济文化交流,承载了同胞企盼祖国统一、亲人团聚的殷殷心愿。如今,手写书信愈加珍贵,且因社会变迁和人员迁徙,散落在民间的两岸家书,面临着散佚或毁坏的危险,亟待抢救保护。

福建泉州是台湾同胞重要祖籍地,两地经济文化交流日益深入。为进一步挖掘和丰富两岸历史文献资料,两年前,中国闽台缘博物馆正式面向海内外征集两岸同胞、海外侨胞涉台家庭往来信件。截至目前,已收集到往来两岸的1942份信件、明信片,通信时间主要集中在1920年至1940年和1977年至2015年两个时间段,主题涉及思乡心切、生死离别、教育支持、家乡建设、众生百相等,信件的主人公有台湾老兵、在台乡贤、居住在祖国大陆的台胞台属等。

“家书是两岸一家亲的有力佐证。”中国闽台缘博物馆馆长陈伟平表示,台湾从清代至日据时期,两岸亲人信件往来从未间断。1949年新中国成立后,台湾与祖国大陆仍然鸿雁不断,信件经由中国香港、东南亚国家、美国等第三地邮局或通过侨胞辗转传递。1987年,两岸恢复正常通邮后,信件联系逐年递增,人员往来日益热络。在沟通信息、表达情感的琐碎文字中,家书亦包含了个人经历、家庭状况、社会风云等丰富信息,折射时代印记。家书是承托两岸同胞家族亲缘的重要载体,更是研究两岸家族史、移民史、民俗民风的重要史料。

1   2   3   4   5   6   7   8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