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 视频| 福建| 时评| 台海| 娱乐| 体育| 国内| 国际| 专题| 网事| 福州| 厦门| 莆田| 泉州| 漳州| 龙岩| 宁德| 南平| 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 泉州民生 > 城事要闻 > 正文

咱厝女教授破解储氢难题 亮相央视分享研究成果

2021-05-08 09:17:33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张锦英

昨晚10点,来自泉港区后龙镇上西村的张锦英吸引了全国观众的目光。作为西安交通大学电气学院教授,她应邀参加了中央电视台二套的《创业英雄汇》,分享团队近期研发的一套高效储氢释氢的专业设备。

近日,碳达峰、碳中和成了国际社会关注的焦点。而作为一种零碳能源,氢能在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过程中扮演者重要角色。目前,张锦英的团队所研发的新型储氢方案已获得5项专利。这位女博士后有着怎样的励志故事?请看记者的采访。

□本报记者 吴志明 实习生 刘鸿霖/文 受访者/供图

攻克多项难题 

实现高效储氢释氢

在《创业英雄汇》上,张锦英介绍,常见的高容量固态储氢材料存在释氢温度高、释氢氢气不纯、释氢动力学不稳定、释氢反应系统复杂等性能缺陷,而他们团队开发的新型储氢释氢材料则很好地解决了这些问题。

据她介绍,这种材料能够实现超高的储氢释氢密度,使储氢的能力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同时,该材料具有超低的释氢温度,在100℃以下就可以正常工作,首次实现了-40℃可正常启动,甚至可以在-60℃稳定释氢;具有超高的安全稳定性,实现了常温常压储氢、释氢,即使在罐体破坏时也不会快速泄漏,使未来氢能走向民用成为可能。此外,该材料还具有释氢纯度高、连接简单和加载方便等优势。

受煤油灯启发

日复一日研究成功

据了解,张锦英与能源的不解之缘缘于小时候家里一盏小小的煤油灯。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农村家庭大都使用煤油灯照明。那时,煤油要凭票购买,所以父母会适时调节灯的亮度,只有孩子写作业时才把灯光调亮些。即便如此,灯光还是照不了多远,有时候受风雨影响,连那点光亮都忽明忽暗。

微弱的煤油灯光,像一位光明的使者,更像一个亲密的伙伴,给了张锦英启发和思考。长大后在科研工作中,她发现氢是一种性能优秀的能源,但氢能的储氢材料在低温环境中无法工作。于是,她开始着手研究固态储氢材料,希望能克服这个技术瓶颈,填补能源与应用之间的断层。她和团队不断做实验,终于研发出新材料,进而研发了一套高效储氢用氢的专业设备。这套设备可以将氢能轻松压制成不同形态,不仅储氢密度更高,也更稳定,从而告别笨重的传统储氢金属罐,让氢能携带更方便。

从小爱钻研

什么都想做到最好

据张锦英的姐姐张月英介绍,他们家总共有五姐妹,张锦英排行老五。出生于1978年的她,从小就很聪明,被小伙伴称为“人精”,小学、初中、高中都是尖子生,尤其在数理化方面。因为父亲去世得早,留下五姐妹和母亲相依为命,所以她从小就想要通过自己的努力来改变生活。“她的爱好就是钻研,什么事都想做到最好。只要是有奖学金的科目,她都会努力考第一名。大学期间基本没有从家里拿过生活费。”张月英说。

高中毕业后,张锦英考上了华中科技大学。2000年,她获得双学士学位,以学院第一的成绩保送清华大学机械系攻读硕士学位;2003年赴英国牛津大学材料系攻读博士学位,从事量子信息处理研究;2009年到日本名古屋大学化学系物理化学专业攻读博士后。

回国后,她成了西安交通大学电气学院教授、研究生导师。如今虽然当了教授,也取得一些成绩,但她仍然保持低调,经常回来探望母亲和姐姐,还有亲朋好友。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