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 视频| 福建| 时评| 台海| 娱乐| 体育| 国内| 国际| 专题| 网事| 福州| 厦门| 莆田| 泉州| 漳州| 龙岩| 宁德| 南平| 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 泉州民生 > 城事要闻 > 正文

泉州强化监督助环评审批跑出加速度

2021-06-21 09:22:12 许雅玲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薛逸群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强化监督助环评审批跑出加速度

窗口前移一线 服务企业零距离

“得益于生态环境部门对我们项目环评的全过程指导,环评顺利批复,可以安心投产。”福建香江石化有限公司负责人赵诗松告诉记者,项目着急在春节后开工建设,可是环评还没批,市生态环境局得知这一情况,指导抓紧报件,“当时快过节了,专家不好约。幸亏市生态环境局积极协调专家在节前对我们项目环评进行技术审查,同时在春节期间指导环评单位按专家意见完成环评报告修改,服务太暖心了。”

保姆式服务 助项目落地见效

“福建香江石化有限公司SEBS热塑性弹性体项目作为今年全市重点项目之一,是我们跟踪服务的重点”,泉州市生态环境局审批科负责人说,为充分发挥重点项目建设对稳增长、调结构的关键作用,市生态环境局不断建立健全保障机制,每年市委、市政府下达2021年度重点项目计划后,第一时间部署重点项目环评审批服务工作,项目一一落实到人,建立从项目咨询至审批办结的全过程管理台账,定期调度项目环评进展情况,强化沟通协调,全过程、全要素指导建设单位开展环评工作,助力重点项目跑出加速度,在组织项目环评技术评审会提供保姆式服务,减轻企业负担,让企业少走弯路。

今年年初以来,泉州市生态环境局结合“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把服务从审批窗口延伸到项目企业,通过进园区、入企业、奔一线等方式,主动靠前了解企业困难和诉求,尽力帮助协调解决。同时,在近七成项目实行环评登记表备案(无需审批)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建设项目环评豁免范围,真正简化项目审批程序,加快项目落地见效。

截至5月,2021年度730个市重点项目中,已完成环评审批项目456个,已委托开展环评项目14个,完成率62.5%。其中,538个在建项目已完成环评审批项目412个,已委托开展环评项目12个,完成率76.6%。

规范中介市场 排查廉政风险点

究竟是什么原因,让重点项目环评审批跑出加速度?这背后离不开泉州市生态环境局的服务先行,以及泉州市纪委监委驻市生态环境局纪检监察组的铁肩护航。

“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是一项相对专业的工作,对于需要编制报告书、报告表的项目一般需要委托专业环评单位进行编制,因此选择优质的环评单位尤其重要。”据泉州市生态环境局审批科负责人介绍,2018年12月29日公布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影响评价法》,取消了环评中介机构资质管理,环评从业市场门槛降低,为防止环评单位良莠不齐、无序竞争,市纪委监委驻市生态环境局纪检监察组结合信访件查办,在不影响环评中介公司正常经营的情况下,对委托业务公司进行暗访,听取他们的意见建议,了解他们的诉求,再反馈给生态环境局。

泉州市生态环境局也打出规范环评市场组合拳,在每月组织对全市审批的环评文件编制质量进行考核通报的基础上,采用专家技术函审和专业技术机构复查相结合方式,开展技术复核复查。今年以来,共抽查环评文件183件,涉及环评技术中介机构132个,实现环评技术中介机构复核复查全覆盖。同时,强化考核结果应用公开,对复核存在问题的建设单位、环评单位及编制人员在信用平台启动失信记分工作,将考核结果在泉州市行政审批服务中介超市、“亲情服务平台”和泉州市生态环境局网站上公开,便于公众甄选优质环评单位。

“有一次前往南安一家铸造厂走访,刚好该厂要去办环评手续,我们便一起体验办证。”驻市生态环境局纪检监察组工作人员吴大伟说,当时铸造厂通过泉州市行政审批服务中介超市选择环评技术中介机构,办理流程规范,“体验办证时,我们发现市生态环境局对于环评中介公司的管理工作还是比较扎实的,特别是红黑榜制度执行较好。”

项目环评审批、评审专家审核、中介机构管理等方面是廉政风险的易发点。驻市生态环境局纪检监察组深层介入、跟进监督,通过走访、邮寄、培训现场等方式,向企业发放《泉州市生态环境系统工作人员廉洁从政监督表》上千份,并结合问题线索核查,听取企业和群众意见,及时与市生态环境局对接、梳理,一体推进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形成“能干事、干成事、不出事”机制。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与驻局纪检监察组同频共振、传导压力,助推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不断压实,收件办事评价、办件反馈满意率持续提升。(泉州晚报记者 许雅玲 通讯员 谢荣洹)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